东营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查问题 靶向整改见实效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市市场监管局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把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放在重中之重,多管齐下,重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市场乱象,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侦破一批非法经营保健食品及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案件。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已达71%。对各县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经整治,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小餐饮业户入网经营率由原来的31%降到1%,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公示率由29%上升到97.1%。

  市信访局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抓手,用法用理、用心用情,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他们为每起信访积案“建档立卡”,做到“责任清、方向明”;形成信访积案化解合力,做到“上下联动、高效施策”;规范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做到“积案真化解、群众真满意”。截至目前,省交办4件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省交办439件10年以下积案已化解389件,化解率88.6%,在全省位居第一;市级领导所包73件5年以上的,已化解63件,化解率86.3%;市级排查交办767件,已化解689件,化解率89.87%,基本上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围绕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问题、找症结,切实提升调研质量。针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创建5A级景区梳理问题以及游客反映强烈的“河海交汇看不到、旅游项目参与性差、景区内开发建设粗糙”等问题,找到工作差距,问题症结和整改方向,形成调查研究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反馈清单等“五个清单”,并建立“交办承办——会办协商——督办落实——结果反馈——回访评价”落实机制,实行问题“销号式”管理。

  针对农村屋内庭院杂乱、门前屋后乱堆乱放等问题,市妇联发动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作用,全力攻坚破难,助推乡村环境整治。利用“舞前半小时”进行轮播式宣讲,帮助家庭成员转变观念,宣传发动更多家庭参与进来。为给全市美丽庭院创建提供指导,拍摄家居收纳整理视频,招募专业机构参与庭院清洁整理,规划设计标准版庭院40余处,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家居收纳、庭院装扮、卫生清洁等,并入户开展搬家式清洁整理。以创建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为抓手,评选创建二星级以上示范户2.5万户,五星级示范户600户。针对星级示范户,市县乡分别为他们颁发星级奖牌和家庭实用奖品,召开表彰会予以激励,提高群众创评热情。

  河口区河口街道德盛街社区听取群众心声和建议,探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在提升居民环境品质的同时,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实际,社区联合“双报到”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研究制定了楼栋内公共设施改造、维修奖励补偿办法。针对社区普遍存在的楼栋基础设施残缺、下水道不畅、楼顶防水、楼宇门破损更换、室外暖气改造等公共设施项目进行补偿改造。为保证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从前期意见收集到改造方案确定再到后期满意度回访,“双报到”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全程跟踪监督,同时实行社区党员“一对一”包靠楼道制度,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办好。

  利津县明集乡持续做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精神、激发红色动力文章。依托郭景林故居纪念馆、北张七十二烈士陵园、灶刘盐文化馆等红色资源和文化资源,明集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寻找红色地标、讲述红色故事”暨纪念郭景林诞辰121周年纪念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在接受教育中牢树革命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梦想精神,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原动力。通过问题检视,明集乡针对发展动力不足、干事创业劲头不强等问题,成立“十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科级干部“双招双引”责任清单,组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铁路物流园两个工作专班,合力推动鲁北新材料产业园和鲁北铁路物流园建设,全面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