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山东海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为先创新驱动 技术进步引领发展

  坚持高点定位,创新科技研发,产品技术过硬、应用领域广,质量把控严密精细,业务覆盖全国24个省、直辖市,与全球17个国家进行深入技术交流与合作……山东海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慧环境”)是国内领先的环境监测系统及城市级生态大数据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荣获多项“第一”

  力争做行业先锋

  为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海慧环境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技术研发平台,加快多领域技术突破,推动企业规模扩张、发展壮大。相比同行业竞争者,成立于2015年1月的海慧环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成本控制力高,是一家“年轻有为”的企业,且成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单位,是全国最大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连续在线监测系统生产基地。

  多年来,海慧环境获得了多项“第一”:国内第一家从事挥发性有机气体在线监测仪器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公司;国内第一批取得VOCs在线监测防爆证书“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CMC认证)及“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CPA认证)的企业;第一批国家重大环保装备防爆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实时监测系统依托单位。并且,参与了国家VOCs仪器计量标准的制定,是国内首台套MFC控制系统VOCs检测仪表企业。目前,公司在国内市场覆盖率第一,连续3年销售额增长率超过50%,在仪器仪表和软件开发行业站稳了脚跟。

  专业源于专注,实力成就未来。在设备研发生产管理过程中,海慧环境严格控制流程,注重效率与质量,不断更新设备的结构乃性能,注重设备研发时效性、性能前瞻性、功能稳定性、效益经济性等,确保设计研发的严谨性。公司开发的城市VOCs在线监测和预警平台首先在宁波北仑区落地实施,适用行业包括石油化工、生物制药、电子半导体、橡胶与塑料制品、汽车制造与维修等,且适用于大型国标空气站、小型预警型空气站的环境监测,是全国领先的挥发性有机气体在线监测及预警示范平台。

  立足发展实际

  心无旁骛攻主业

  作为一家集环境保护监测、检测、治理于一身的专业化环保公司,海慧环境一直致力于环保领域的污染源连续在线监测仪表研发与第三方运营,提供环境污染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我省针对日益严重的VOCs大气污染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制定了严格的监管措施。我市也出台了《东营市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对化工企业污染物排放及化工集中区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提出了明确要求。立足当前实际,海慧环境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开发了东营市城市及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中科院环境大数据分析技术、物联网云数据处理和海慧公司研发的在线监测仪器相结合,实现园区内的风险评估、防范预警、事故响应、善后处置。有效填补区域空白,切实提升园区安全环保风险隐患的准确识别和及时预警,有效降低安全环保风险事故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推动“数据监测”向“智慧监测”转变,广泛应用于各大企业及工业园区内。

  “市政府印发《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市财金集团到我们公司进行了调研走访,为我们提供了170万元的担保额度,切实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难题,注入了新的力量,促进我们公司快速落实研产融合及转化。近日,我们公司也被认定为市级四新促四化示范企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洪先说。

  精准对接市场

  坚定不移搞研发

  聚集高端人才,勇于创新抓市场。海慧环境从成立之初就注重人才培养,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行积极、开发、有效的人才政策。“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注重发挥人才的关键支撑作用,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寒冰说。

  目前,海慧环境技术研发团队有19人,包括博士2人、硕士5人,平均年龄36岁。专注大气环境在线监测仪器、环保信息化软件技术的研发,拥有VOCs在线监测技术,环境空气预处理(双冷阱)技术。每年研发投入300万元,拥有专利15项,包括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6项。能够及时为各级政府、工业园区、企业用户等提供实时、准确、智能的数据和增值服务。

  “当选为我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是一种荣誉、一份激励,也是一份实惠,给我们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各项优惠政策让我们对技术研发有了更多的投入,保持公司的良性发展。”李寒冰说。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海慧环境获得了《高新科技企业证书》、《2017全国VOCs监测与治理创新成果优秀创新设备(监测类)》、《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东营地方赛三等奖》、《东营市创业大赛创业企业三等奖》。

  今年,海慧环境将继续夯实公司管理体制,完善全国销售网络,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生态环境研究院,聚焦海洋生态、陆路生态领域,完成国内首个完整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深耕VOCs在线监测市场,强化创新研发,培育海洋在线监测设备、工业过程仪表、恶臭气体在线监测产品储备。

  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公司成立以来,从最初技术上‘摸着石头过河’,到拥有多项专利技术与荣誉,整个发展过程都离不开政府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客户群体的信任。下一步,我们公司将继续秉承‘正直善良,积极上进’的企业精神,争取成为全球领先的环境监测仪表和大数据提供商!”刘洪先说。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