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梅村:投笔从戎丹心报国

  六十九年前,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已是身有残疾,被战火夺去了一只眼睛的刘梅村,仍指挥部队连续行军、作战7个昼夜,跋涉900余华里,一直战斗到海南岛的南海边上,将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到了“天涯海角”。

  1915年,刘梅村出生在东营一个贫寒农民家庭,少时的他聪慧好学,由表哥资助完成学业后便投身教育事业,成为一名教书先生。后来,七七事变爆发,日军大举入侵,看到自己的家乡惨遭日军侵袭,刘梅村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并任区中队队长。1941年,敌后抗战进入困难时期,在日伪不断进行“清乡”“扫荡”“蚕食”的形势下,刘梅村带领广六区地方武装坚持就地斗争。两个多月里,他一直带着区中队的队员们在青纱帐中生活,风餐露宿,患上了严重的伤寒病。“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离战场”,饱受伤病折磨的刘梅村始终没有离开过战斗前线。1942年,他被敌人抓去,关押半年,受尽百般折磨。即便这样,在获释后,他仍然第一时间归队,组织群众开展反“扫荡”、反“蚕食”斗争。

  在广北大参军中,刘梅村带领联防大队180名队员集体参加八路军,同年10月,随所在部队挺进东北,战锦州,打鞍山,克沈阳,攻长春。在血战四平战役中,他带领“顽强冲杀连”偷偷插入敌军心脏,先后完成5次主攻任务,打垮敌人一个团,全歼敌人两个加强营和两个加强连,俘敌400余人,开创了我军战争史上的奇迹,荣立特等功,被授予“毛泽东奖章”。

  到底打过多少仗,刘梅村自己也记不清了,但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解放海南岛战役。1950年4月,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在全营150多人伤亡,正、副营长均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一人承担起指挥战斗的任务。此时,他已被战火夺去了一只眼睛,但仍没有从战斗一线退下,继续指挥部队连续行军、作战7个昼夜,跋涉900余华里,一直战斗到海南岛的南海边上,将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到了“天涯海角”。

  从山东打到东北,从松花江边打到海南岛,在残酷的战争年代,刘梅村参加大小战役无数,8次负伤,左眼中弹失明,右胳臂被打断骨头,弹片一直留在体内。在解放战争中,刘梅村所在的营共歼敌13000多人,他本人也立特等功一次、大功两次、小功两次,并获得“战斗模范”、“模范指导员”等光荣称号。

  当战火不再纷飞,古稀之年的刘梅村仍大志不减,写下这样一首诗:“投笔从戎五十年,漫漫长夜为辛艰;转战南北勇无敌,建设祖国志更坚。古稀仍想天下事,时刻自觉做奉献;为使江山不退色,愿将余热暖人间。”一字一句,彰显拳拳赤子心。

  在晚年,刘梅村依然时刻铭记自己老党员的身份,在长沙军分区左家塘干休所离职休养期间,依然关心党和军队的建设,5次被评为广州军区、湖南省军区模范共产党员和先进离休干部。虽然年事已高身离要职,但他仍不卸重责,经常到工厂、学校等单位做报告,宣传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联合12位老同志发起成立了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协会”,并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省和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先进工作者。同时,他不顾年老和病痛,写下了9700余字的战争回忆录,创作了一部以真人真事为主线的小说《攻坚老虎团的日日夜夜》。2003年10月,刘梅村在广州逝世,享年88岁。

  从一个教人识字的先生,到冲锋陷阵的英雄,再到两鬓斑白一身病痛仍不忘付出的老党员,刘梅村始终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也正是因为这份信念和初心,激励他一往无前,不断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记者 吴文召 见习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