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冬天的夜晚格外难熬,不知过了多久突然觉得浑身酸痛,也许是24小时在岗值班让我感到疲惫,也许是连续6个小时的供热抢修让我感到疲惫。天空泛起鱼肚白,松懈后的疲惫让我无力地靠在驾驶室,一点都不想动,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启动汽车,准备回家,优美的歌声缓缓从收音机传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也不禁放声附和。

  《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不知道唱过多少遍,更不知道听过多少遍,但此时此刻耳中感受到熟悉的旋律,心中升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动,悄然触动我的内心。这感动是心潮澎湃、挥舞国旗的场景,更是作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的自豪感。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供热工人,可能从不被人记忆,但无私的奉献虽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如果把住房城建管理比作一棵参天大树,供热就是大树的枝丫,供热工人就是那一片小小的绿叶。虽然我只是那一片小小的绿叶,但我发挥着光合作用释放着能量,以诠释我的职业,我的祖国情怀。

  我虽平凡,但是我见证了建筑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筑业迅速发展,产值规模不断扩张。1952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7亿元;2018年完成总产值23.5万亿元是1952年的4124倍。

  我虽平凡,但是我见证了“中国建造”亮点纷呈改变着中国的面貌。70年来,随着中国建筑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三峡大坝、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水立方、上海中心大厦等一系列世界顶尖水准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日益成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使“中国建造”品牌在国际上进一步打响。

  我虽平凡,但是我见证了建筑企业迅速成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从1952年具有编号的建筑企业62家到2018年具有承包资质的建筑企业9.5万家,是1952年的1539倍。不仅企业的数量成倍增长,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也得到明显的提升:一是装备的数量更加先进;二是施工能力大大提高;三是企业资质显著提升;四是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根据2018年美国《工程新闻记录》发布的国际承包商250强榜单,有69家中国内地企业上榜。

  我虽平凡,但是我见证了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持续增加,人员素质明显提升。新中国成立初期,有组织的建筑工人不到20万,2018年全国建筑企业从业人员5563万人,是当初的278倍。从业人员大幅增加的同时,人员素质明显提升,建造师、工程技术人员大批涌现。2018年建筑企业工程技术人员704.7万人,是1999年同类型人数的11.5倍,专业技术人员的增加使建筑设计施工水平不断的得以提升。

  回望70年不平凡的历程,建筑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不能忘记曾经饱受忧患苦难、受尽欺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奋斗历程。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为整个时代的主题。改革开放在各个领域都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

  如今的祖国取得了“乘长风,万里破浪”的迅猛发展。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一个个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已经成为中国的新名片。这一系列的成就证明了中国不仅可以跟上世界的步伐,而且可以引领世界的潮流。

  展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建筑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推动建筑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沉思千万,心有余热,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肩负的责任也千差万别,尽管我是一片小小的绿叶,尽管今晚供热抢修很累,但是我想我做的这一切都是很有意义的,每个人都会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张志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