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征文】我的“大国”与“小家”

  1984年,共和国35岁,我2岁,姐姐5岁,我爹31岁,我娘30岁。那时候总也吃不饱,有碗白粥就是珍馐美味了。从托儿所回到家,爹的背上已经被姐姐的口水湿了一大片。娘赶紧煮了面条,一点萝卜咸菜就是我们的晚饭。我们一家四口睡在一张床上,朦胧中听爹说:“油田开始大会战了,这几天可能回来的很晚,你辛苦照顾一下家。”娘说:“我们种大田时间也不早,可怜了这俩娃,饭都吃不饱。”“会好的,等咱再打下个大油田,国家有油了,日子会好过的。”我沉沉地睡了过去,嘴里还念叨着,“油肯定很好吃。”

  1989年,共和国40岁,我7岁,姐姐10岁,我爹36岁,我娘35岁。有天晚上,爹抱回来个大盒子。我们娘仨很是好奇,这是啥?爹说,这是电视,里面能说话,还能演戏哩!娘说,快打开瞧瞧。可是调了半天,还是雪花一片。我困得睁不开眼,就上床睡觉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爹兴致勃勃地把我叫醒,说是调出了台,让我去看。我看见有很多人在跳舞,绸子舞得好好看啊!爹说,看见了吧,这就是电视。

  1994年,共和国45岁,我12岁,姐姐16岁,我爹41岁,我娘40岁。年前搬了新家,住上了两室一厅的大房子。腊月二十四,娘开始扫屋子。娘说,国家富裕了,油田的日子好过了,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像做梦一样。晚上,姐姐把我摇醒,冲我“嘘”声,拉我出去看热闹,鞭炮齐鸣,好热闹。

  2001年,共和国52岁,我19岁,姐姐22岁,我爹46岁,我娘45岁。这一年的夏天,我要参加高考。爹娘看我的眼神都变了,生怕一个不注意就影响了我考试的心情。爹接送我考试,娘在家给我准备好饭。考完后,我落得轻松,娘到处打听关于高考的各种消息。当最后得知我考上的时候,娘开心地扭着腰,舞着手中的扇子轻松地就爬上了4楼,笑声充满了整个楼道。新的世纪,新的征程,对于国家,对于我都是新的。

  2008年,共和国59岁,我26岁,姐姐29岁,我外甥4岁,我爹55岁,我娘54岁。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这一年是沉痛记忆的一年,这一年是无比荣耀的一年。这年的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给整个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伤痛。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我们全家一起席地而坐,扇着扇子,吃着西瓜观看开幕式。开幕式精彩绝伦,无与伦比,当中国队出场的时候,全家一起欢呼不已。

  2013年,共和国64岁,我31岁,姐姐34岁,我爹60岁,我娘59岁。这一年,我家又搬了新房子,三室两厅,房子很亮堂,屋子很宽敞。娘说,给你和你姐一人留间屋,这儿永远是你们的家。这一年,我结婚了,步入了人生新的发展阶段,有了“妻子”这个新的角色。结婚那天,大家都很高兴,只有爹娘眼中含泪。出门的时候我给爹娘磕了三个头,爹娘一直忍着直到我出门才落下泪来。姐和我说,咱爹娘在你走后,哭了好长时间,爹还说了一句话,任务终于圆满完成了。也是在这一年,爹光荣退休了。父母的一生都献给了胜利油田这片热土,这里有他们的汗水、泪水,更有他们的青春记忆和奋斗的样子。爹说,我已经出了门,就没啥心事了,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他要活到共和国100岁,看看那时的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

  2019年,共和国70岁,我37岁,姐姐40岁,我爹66岁,我娘65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爹娘都已经会用智能手机拍照,支付,收发信息,时不时地微信联系要看看他们的小外孙。去年,爹还去欧洲转了一圈,回来以后说,还是咱中国好。爹现在是骑行者,装备专业,经常和几个叔叔伯伯园博园走起,听说还有更远的骑行计划,说是要到别的地方去好好看看我们的国家。那天晚上,娘和我聊天,“小二,你说再过几年会是啥样?”我还没回答,苗苗就抢着说,“姥娘,会越来越好的!”我们都笑了。嗯,我们坚信,国家会越来越富强,人民会越来越幸福。

  我们期待着,梦想着,憧憬着。

(孔巧晨)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