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西李村 :一个贫困村走向幸福生活的秘密

  粉刷一新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树木,充满正能量的标语和漂亮的墙绘,宽敞的文化广场和崭新的健身器材……8月26日,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西李村,记者欣喜地看到,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一派生机。

  近年来,依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西李村大力发展水稻产业,实现了村增收、户脱贫的“华丽转身”。“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西李村的稻田里,63岁的村民黄永民正在管理灌浆期的水稻,抚着长势喜人的水稻,他脸上乐开了花。黄永民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常年用药,生活十分困难。自2017年村里土地整理后,黄永民种地的积极性高了,现在种了近20亩地,亩收入1000多元,一年下来能收入2万多元,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过去,由于土地水浇条件不好,只能种植传统的农作物,土地收益长期得不到增长,日子过得也不宽裕。”西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华新说,西李村位于凤凰城街道西南部,全村153户,580口人,其中83户贫困户。

  为增加群众收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县里和村里都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争取上级土地整理的扶贫项目。2017年12月,村里2000亩涝洼地配套建设了沟、渠、路等基础设施,成了高标准农田,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提高。今年台风“利奇马”期间,这些农田的作物基本没受影响。指着眼前大片绿油油的稻田,李华新介绍道,经过项目整理并分配到户后,涝洼地全成了“金粮仓”。

  群众手里有钱了,集体经济的发展也要跟上。在街道和县扶贫办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助支持下,自2015年开始,西李村先后购置了两台大型玉米收割机。为让收割机发挥长久效用并得到及时养护,村“两委”召集村民商议后,将收割机承包给村民,租金归村集体所有。2016年,借着光伏发电下乡的东风,35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落户西李村,为西李村集体增收又添助力。村委委员、村文书李立全说:“村里政策性涉农资金投入所形成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主要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贫困户脱贫,使村集体和贫困户有了‘长期粮票’,大大降低了贫困户再次返贫的风险。”

  “我们村里的文化广场就像集市一样热闹,跳广场舞的、唱红歌的、打篮球的,可红火了。”村民李海民自豪地介绍说,这几年村里各种体育文化设施越来越齐全、越来越高档,今年,村里又新添了175平方米的卫生室,群众看小病不用出村。金秋时节,五谷飘香,西李村人正全力以赴,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向前奔。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丰永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