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语思】黄河口大闸蟹:美名扬,达天下!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黄河的水里畅游着你;青色的背,雪白的底,金爪横行不拘理;秋风吹,秋雨起,又到水美蟹肥时,我在黄河口上等着你。”9月1日,中国·东营首届黄河口大闸蟹开捕节在清风湖南岸拉开帷幕,标志着黄河口大闸蟹即将奔向全国各地老百姓的餐桌。

  图为东营市恒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捕捞黄河口大闸蟹。记者 张泉江 报道

  “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黄河口大闸蟹是我市乃至黄河流域特有的名优水产品,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蝉联“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和“中国十大名蟹”,并入选“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黄河口大闸蟹是否实至名归,近日,记者一探究竟。

  关键词:“鲜肥香甜”

  提前20天上市,高品质大闸蟹论只卖

  来黄河口,方知其野阔;品黄河口大闸蟹,叹其鲜肥香甜。

  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黄河口的5000亩大闸蟹标准化养殖基地,蓝天白云微风下,是71个标准化的养殖池塘。东营市恒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忙着按个头分拣蟹子,分拣好的大闸蟹将运往北京。公司总经理李建辉告诉记者:“9月10日大闸蟹将大量上市,到时这个基地每天能出两万到三万斤。现在比大量上市时的价格高出50%,原来100元每斤的蟹子卖到150元,高品质的蟹子论只卖,可是仍旧供不应求。目前,我们已经彻底退出农贸市场,主要供应京东、永辉和苏宁的超市,以及蓝海酒店等大型餐饮酒店。”

  “优质大闸蟹的特点是,青背、白肚、黄毛、金爪。”李建辉捞起一只大闸蟹向记者介绍:“黄河口大闸蟹在渤海繁殖,在黄河生长,四季分明的气候,矿物质丰富的水质,优美怡然的环境,自然生态的养殖方式,造就了黄河口大闸蟹品相美观、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口感鲜美的独特特性。扣蟹肌肉的DHA和EPA含量高,香气浓。成蟹雌体肌肉中大部分必需氨基酸、非必需氨基酸、总氨基酸含量高。雌体性腺发育早,雄体性腺指数高,比别的地方大闸蟹提前20天上市,抢占了市场。”

  “选好苗、种好草、调好水、喂好料,这四点保证了我们大闸蟹的品质,缺一不可。”谈及如何养好大闸蟹,李建辉说得头头是道:“2015年,我们开始养大闸蟹,第一年我们走了一些弯路,花了高价钱从江苏买的苗,但是不理想,在2016年这个时候卖蟹时产量和规格都达不到我们的期望目标,于是建立自己的苗种基地,共600亩。养蟹人都知道,‘要想养好一塘好蟹,一定先种好一塘好草。’因此要保证50-60%的水草覆盖率,螃蟹褪壳时给它提供隐蔽的场所,也可以给螃蟹提供好的植物饵料。同时,调水、喂料都是工人按照标准定点定时投喂。”

  东营市恒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大闸蟹养殖的龙头企业之一,如何带动更多养殖户发展?李建辉说:“有的老百姓说,‘老李,你才搞了几年啊,就和我们说怎样养螃蟹?’我觉得影响和感染比教着他们做效果更好,以前坐在一起沟通,他们听不进去,但是他看到我们的螃蟹能长到四五两甚至八两重,最大的突破一斤,他们非常惊讶,就愿意跟着学习。”

  关键词:全产业链

  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促产业提档升级

  近几年,通过采用优质的苗种和标准的养殖技术,黄河口大闸蟹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也逐步提高,如何才能把大闸蟹“吃干榨净”,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国大闸蟹之乡”的垦利区永安镇的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项目按照三产融合发展理念,投资1亿元、占地82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将建成集科研生产、休闲观光、科普教育、餐饮美食于一体的产业发展综合平台。项目于2018年5月份开工,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配套设施建设,预计9月底投用。

  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距离东营市区及垦利城区约15公里,距离胜利机场约7公里,是垦利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支撑项目,是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以黄河口大闸蟹为依托,坚持“亩产论英雄”的科学发展新理念和富民惠民的共享理念,立足农旅融合,以创建渔业“新六产”示范区为创新和闪光点,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样板地。

  “项目由浙江大学规划团队设计,主体按照大闸蟹外形建设,建筑面积21058平方米,以大闸蟹为主题布局广场雕塑,大闸蟹雕塑取名‘敢为天下先’,主体由陶瓷及不锈钢构成,其长度由黄河的长度微缩而成,高度由喜马拉雅山的高度微缩而成,凸显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效应。”该项目由东营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总经理王新军谈及建设研究院的原因,他说:“第一,水产养殖要以科研为龙头,没有平台,就无法把国内高端的科研院校引进来,为了引进他们,所以我们做了一个‘阵地’,打造成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在国内最高的研发基地。第二,从品牌的角度,养出好的蟹子,没有高端的品牌,就无法提高附加值,因此我们要挖掘黄河口文化,提高产业知名度。第三,从餐饮的角度,以前需要走出去做很多市场推介,建成后,外面的人就可以走进来,从旅游、体验、餐饮、民宿等方面真正感受黄河口大闸蟹的品质和周边生态养殖的环境。第四,要打造市场流通、产品预处理中心、物流中转仓,把垦利区乃至全市的农产品都集中在这里,做产品的一件代发地。第五,协同赋能,做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给周边的养殖户提供技术保障,做好产销对接。第六,以后可以作为全市中小学生的科目教育基地,孩子们能身临其境地观察大闸蟹是如何生长的。”

  关键词:“美名扬”

  品牌价值达到19.92亿元,将打造全国大闸蟹第一品牌

  目前,黄河口大闸蟹生态养殖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1.5万吨,产值17亿元,品牌价值达19.92亿元。产品销售覆盖华北、华东、东北,并获得出入境检测认证,出口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认可。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宝民介绍,2006年,市政府提出以黄河口大闸蟹品牌培育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品牌渔业”战略,先后在新加坡和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组织了大规模的推介会和美食周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投放了黄河口大闸蟹产品推介宣传广告,有力提升了黄河口大闸蟹品牌的知名度。2012年,垦利玉峰水产公司分别在北京十三陵水库、贵州遵义共青湖建设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基地,走出了我市渔业企业在外省建立养殖基地的路子,也为开拓北京和西南地区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加快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我市成立了黄河口大闸蟹协会。8月28日,黄河口大闸蟹协会举行换届会议,新任会长、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品牌管理运营公司总经理刘勇之所以能当选会长,源于对大闸蟹、对农业的情怀,以及对大闸蟹品牌打造所做的努力。“我们引进亦禾传媒进行黄河口大闸蟹品牌塑造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中央媒体上,通过《为爱下厨》互联网大型公益节目,把大闸蟹产业融入进来,传播黄河口文化,提升品牌形象。”

  “黄河口大闸蟹不能只发展龙头企业,而应该领着群众致富,这需要政府统筹规划,如何有效供水、哪里适合养、能养多少、品牌如何维系。”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刘勇信心满满:“我们更加注重为整个产业链赋能,推广先进的养殖标准,培训优秀的养殖农户,并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资金、销售、加工等全过程的扶持。我们计划三年内将黄河口大闸蟹的产值提升到十亿元,产量提升到1000万斤,并设立一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培训100位养殖能手,带动1000个家庭增收致富,努力把黄河口大闸蟹品牌打造成全国大闸蟹第一品牌。”

  如今,黄河口大闸蟹已经完成了从贴牌到创牌、从替身到正身、从“深藏闺阁”到“走南闯北”的转变,成为一个深具价值、潜质的品牌。“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来黄河入海口,品黄河口大闸蟹,你将不虚此行。

栏目主持人 王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