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网格化管理助力创卫复审

  “自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社区卫生环境越来越好,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我们不仅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创卫复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及最近社区的变化,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新胜社区网格长王林激动不已。

  社区是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考核的重点单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以社区、单位为基础,将街道划分成若干网格单元,建立纵横有致、节节相连的网格体系,实施网格差异化管理,突出重点、提升实效,创新网格工作载体,探索推行项目化管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大力开展社区单位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激发社区活力,助力我市创卫复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小区‘僵尸车’已经清理完、小区的毒饵站需要重新放毒饵、志愿者们正在劝止店外经营……翻看我们小区工作的微信群,可以看到网格员、志愿者们乃至居民群众反馈回来的一条条信息,我们能感受到大家为创卫复审工作做出的努力。”胜利街道胜宏社区党委副书记杨保兰对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依托现有的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构建了“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网格”的四级网格组织体系,不断拓展社会治理新路径。将社区内的楼栋、路段、绿化带、公共设施等进行细分,统一编号、划区、分块;对网格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环卫设施等所有设施单元实现全覆盖,集中开展卫生综合整治,着力化解各类“毁绿种菜”、店外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问题,认真落实网格责任区内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指标任务。

  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为创卫复审工作加入“催化剂”。作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垃圾分类的试点街道,胜利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与今年的创卫复审工作紧密结合,首先在新胜家园、海通骏景、胜大花园三个小区进行了试点。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由网格员带头,与社区工作人员、环保企业、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建立起“多合一”的高素质垃圾分类网格队伍,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垃圾分类行动。同时,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一体化”工作流程,有序推进辖区幼儿园、学校、农贸市场等区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带动社区居民从“糊涂分”到“明白分”,“暂时分”到“天天分”,形成了“以点带面、以面带块、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网格化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为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工作,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胜利街道新胜社区开展了“做文明有礼的新胜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了“废旧物品换绿植”、“废旧物品手工制作”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了一定数量的以居民为主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并成立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志愿讲师团。此外,志愿者们还活跃在社区、企业、学校和大街小巷,对杂乱无章、存在隐患的待整治环境立即报告、推动解决,对违章搭建、乱扔垃圾等现象耐心劝导、协调清除,让社区卫生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带来的人居环境的改善,为推动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开创新局面贡献力量。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