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畜牧发展中心马考成:扎实做好防控 确保灾后无疫情

  东营网讯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部分养殖户受到了一定损失,部分畜禽因灾死亡。“灾后易发生疫情,为此,市畜牧中心组织开展了灾后动物疫病防控与抢险救灾生产恢复工作,确保灾后无疫情。”市畜牧发展中心研究员马考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灾情影响,我市部分养殖场畜禽溺亡。马考成表示,必须迅速清除受淹畜禽圈舍内的动物尸体,防止因病菌扩散而引起疫病流行。

  针对受淹和过水地带畜禽生产场所的卫生清洁工作,市畜牧发展中心非常重视,要求必须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对于消毒方式,马考成介绍道:“首先要对圈舍周围地面、道路及运动场淤泥进行清除并堆积发酵,冲洗地面后再用10%~20%漂白粉混悬液或干粉撒布,圈舍周围2米的地带可在冲洗后撒上生石灰消毒。”

  对于圈舍内外的墙壁消毒,马考成建议,可用1份生石灰加1份水制成熟石灰,然后用水调配成10%~20%的石灰乳混悬液粉刷消毒。圈舍内阴湿地面、粪池周围可撒布用生石灰1千克加水350毫升化开而成的粉末。圈舍内空间,可密闭后按每立方米2.5毫升的用量,用5%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消毒,也可熏蒸消毒。

  目前,灾后疫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市畜牧发展中心进一步加大灾区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强化防控措施,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并指导做好全市动物疫病补免和强化免疫工作,预防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的发生。“疫病的补免和加强免疫工作要在专业兽医的指导下及时进行。”马考成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驱虫、灭蚊、灭蝇、防鼠和消毒工作,同时开展好《动物防疫法》和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基层防疫人员的防疫水平和养殖户的自主防疫意识。”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燕慧)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