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抢险救灾一线 见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一二,一二,顶住!”“抓紧把这辆挖掘机修好,加快挖掘进度。”8月13日下午,在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面。

  台风“利奇马”来袭后,强降雨让农田积水越来越深,排水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庄村党支部书记邵明强发动村民,依靠东临黄河的优势,积极开展自救。他们自发成立了15人的抢险应急队,调取机械对排水沟渠进行加宽加深。抢险应急队中,年龄最大的已有67岁,且不断有其他村民加入。

  从8月9日起,邵明强就率领抢险应急队24小时在黄河滩边值守,冒雨安装潜水泵,提前排空沟渠,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台风来临后,他们便不分昼夜地强排积水。挖掘机因超负荷运转出现故障,大家就自行维修。“最棘手的是,为了加快排水速度,需要加装潜水泵,但是由于积水较深,有时整个身子都要趴进水里,连续干上一个多小时才能休息一会儿。”邵明强向记者说:“从水里‘爬’出来,风一吹就冻得发抖。可想到农田里的积水还没排空,周边村的水都得通过我们这儿的沟排水,大伙儿顾不上全身湿透,匆匆吃了两口饭菜就又继续干活儿了。”经过高强度的连夜奋战,抢险应急队成员们眼里早已布满红血丝,腿泡肿了,满身泥泞,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截至13日下午,共安装3组潜水泵,排空2280亩农田的积水。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责任担当。北宋镇全体党员干部分工明确、行动有力,在台风来临前就深入村庄、企业、建筑工地等现场排查安全隐患,指导防范强降水和排水沟渠疏通工作,疏散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全镇进入备战状态。台风来临后,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积极进行生产自救,清除倒伏的树木,清理排空积水,及时疏通河道,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如今,台风过境,北宋镇的上空终于迎来了阳光。但在夜晚,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手电筒摇曳的微光,那是北宋镇党员干部和群众为加快恢复生产而奔波忙碌的身影……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