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读《俗世奇人》有感

东营市晨阳学校五年级一班 崔敬琳

  “各行各业,全有几个本领齐天的活神仙。刻砖刘、泥人张、风筝魏、机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这种人的姓,和他们拿手擅长的行当连在一起称呼。叫长了,名字反没人知道。只有这一个绰号,在码头上响当当和当当响。”

——冯骥才《刷子李》

  在旧中国的天津卫,生活着一群奇特的人。他们身处那个时代的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但各有各的特长,各有各的本领,各有各的骄傲,各有各的无人能及。看似毫无相同之处,但冯老先生用一个字归纳了他们的共同点——奇。或有奇才,或有奇志,或有奇事,或有奇遇,冯老先生用他通俗诙谐又干净利落的笔锋,记叙了“九河下梢,十里洋场”里一个个市井传奇。

  自从读了冯骥才先生的《俗世奇人》,我就被书中个性鲜明、形象丰满的奇人奇事深深地吸引了。他们大多没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也没有令人艳羡的文凭学历,却在自己的领域登峰造极,以至于给人一种非人力能及的错觉,被人称为“活神仙”。

  像黑衣黑裤刷白浆的刷子李,“贱卖海张五”的泥人张,慈禧也说好吃的狗不理。干的都是凡人的工作,却因超人的手艺名扬四海。他们的手艺是天生就有的吗?

  冯老先生一语道破从凡人到“活神仙”的玄机:“手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须有绝活。”即使是再平凡的行当,只要把自己逼到极致,把绝活练到极致,就能由会而熟,由熟而精。

  文中的刷子李是我最佩服的人。他的本领,是经年累月练出来的功夫,需要莫大的毅力和耐心,才能成为熟练工人,而又要忍受更大的孤独,一心一意地重复粉刷,才能把本领练精。世界是公平的。刷子李练就了一手绝活后,凭奇才留下自己的传奇,辛苦煎熬换来成名后的精彩。

  想到现在的社会,很多人一边看手机一边走路,一边聊天一边工作,一边做作业一边想着游戏,做事应付、马虎,与近百年前的刷子李他们比起来,差别真是太大了。

  然后我又想到了自己——我有没有用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有没有做到能学会玩?有没有为了更大的精彩,在平凡中磨砺自己?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自己的不平淡,需要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

(指导老师 李娜)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