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培育"支点"人才 开启科技"爆点"

  当高速发展的“火箭”企业遭遇推进燃料耗尽时,如何实现二次点火?成立两年多的黄河口景明水产桂建芳院士工作站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两年来景明水产依托院士工作站及高等科研院校的技术资源和优势,先后开展了盐碱地名优淡水鱼类高效健康养殖与产业化示范等10余项研究课题,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10余项,同时还开发出了40余种高科技新产品,为企业发展打破了瓶颈,实现了销售增长的二次突破。

  人才是发展的源动力,寻找并培育能够撬动企业质变的“支点”型人才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题中应有之义。垦利区把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大竞赛大比武的主战场、主阵地、主目标,聚焦聚力,加速突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争做竞赛比武的排头兵。

  构筑人才高地,关键是浇得下活力之水,聚得起磁力之山。垦利区积极吸引人才,通过政策构筑人才高地,设立了3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制定出台《“黄河口英才”补贴资金评审暂行办法》《垦利区引进总部经济和高管人才扶持办法》等推进产业和人才融合发展等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最高奖励1000万元,推动了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集群发展。

  用高端平台载体搭建人才“磁力链”,该区先后与中科院、中国石油大学等50余家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400余项,支持企业申报高层次人才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人才载体38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院士工作站4家。

  招才引智的最终成果展现在区内企业的高速发展上,这一点在明珠专用汽车制造项目上可窥豹一斑。该项目自正式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销售各类专用汽车6000余辆。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对一号车间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购置了2000多万元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智能渣土自卸车的产能将由原来每天10台提高到20台;投资1.5亿元的二号车间厂房也正式进入投产状态,新型液体运输车的产能将由原来的日产4台提高到8台。产品供不应求的销售势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红军归功于“我们紧追科技前沿,发掘科技‘爆点’,利用互联网、云计算数据技术,构建专用车行业网络协同制造服务信息平台,解决了自己的痛点。”

  近年来,垦利区坚持高端高质方向,着力改造提升石油化工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实现工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坚持集约集聚方向,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倾斜,探索推行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按照亩均效益在信贷、能源、人才等资源要素上实行差别化配置政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倒逼产业提档升级。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经济新动能迅速成长,“四新”经济占比达到25.8%。新发药业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九章膜公司入选省“瞪羚”企业(培育)名单。今年1至5月份,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6.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4.4%,高于全市13.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

(樊京龙 周卫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