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做“答卷” 居民当“考官”

  自我市打响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以来,东城街道辽河社区坚持以拆违拆临工作为依托,立足辖区实际、注重统筹结合、强势攻坚破难,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如今,走进社区,这里处处彰显着城市之美、生活之美。拆违拆临工作让辽河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更加幸福,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辽河社区先后开展了两次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社区居民对违法建设深恶痛绝,对拆违拆临高度赞同,开展拆违拆临工作得民心、顺民意,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辽河社区根据居民问卷调查结果,迅速成立拆违拆临工作专班作为辽河社区拆违拆临工作的直接实施者和“学生小组”,以拆违拆临为“答卷”,以社区居民为“老师”。需要拆哪里,该怎么拆,“学生小组”都积极听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集体讨论,最后完成“试卷”作答。对于结果和成绩,社区居民都是“老师”,都有评判权。在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下,截至今年5月份,辽河社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2处、700平方米,一大批破坏公平正义、影响社区环境、肆意占道堵路、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拆违拆临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社区形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工作开展初期,我们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对一些影响出行、居民反映强烈的活动板房、彩钢房进行拆除,对存在多年的违建、临建重新摸排,逐一登记。现在到了拆违拆临冲刺阶段,我们就要从难处下手,啃下那些难啃的硬骨头,疏通堵点,为拆违拆临工作顺利推进扫清道路。”辽河社区党工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邱英建说道。

  辽河社区所辖的居民区都是老旧小区,一些居民对旧有的绿地进行改造,私搭乱建,用于自己做小买卖或出租给商户经营。多年来,占道经营严重,卫生死角多、积存垃圾多且垃圾处理不及时、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拆违拆临工作开始以来,辽河社区工作站联合执法部门,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依法拆除了部分彩钢房。但一些砖混结构违建依然顽固地存在着,挤占人行横道、堵塞消防通道,使原本狭窄的马路更加拥堵。4月上旬开始,辽河社区工作站对违建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下发拆除通知,街道、社区干部上门宣传政策、广泛动员。仅在4月26日一天,辽河社区就出动铲车10车次,翻斗车30余车次,拆违人员80余人,对海河北区存在多年的6处违建进行了拆除,共约560平方米违建、临建被彻底拆除了。

  “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是辽河社区始终坚持的拆违拆临工作原则。辽河社区在推进拆违拆临工作中大胆探索、先试先行,摸索出两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研判会商机制,采取每天一会商、每周一研判的方式,定期对工作中难点焦点进行分析,做到“一点一策、精准发力”;二是督查考评机制,每日将拆违拆临工作进展情况在微信群进行通报,并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年底考核,激发社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冯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