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如何应对夏季化学品储藏火灾多发?

  危化品灭火有哪些注意事项?

  危险化学品仓库着火,要根据危险化学品的不同性质,正确选用灭火剂。

  大多数易燃、可燃液体火灾都能用泡沫扑救。其中水溶性的有机溶剂火灾,如醇、醚类火灾,应使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可燃气体火灾可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剂扑救。

  遇水燃烧物质火灾,如碱金属、碱土金属火灾,不能用水和二氧化碳扑救,应使用干粉、干沙土或水泥粉等覆盖灭火。

  遇水反应物质,如乙硫醇、乙酰氯,与水或水蒸气接触能发生反应,产生有毒或易燃气体。因此,遇水反应物质火灾应使用二氧化碳、干粉、水泥粉、干沙土等扑救。

  粉状物品火灾,如硫磺粉、粉状农药火灾,不能用强水流冲击,可用雾状水扑救,以防止发生粉尘爆炸,扩大灾情。

  经营、使用场所需要注意什么?

  经营场所。如加油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等,严禁擅自变更危险品经营种类和储量;主管人员和业务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必须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如销毁制度、购销制度、储存保管制度;在零售场的显著位置必须设有“禁止明火”等警示标志。

  使用场所。如科研、教学、医疗等行业单位,必须有经过消防培训且考核合格的人员管理;静电导除、排风、泄压等装置定期检查,确保其完好有效;危险品临时储存场所应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使用场所的每日使用量不要超出规定范围;要经常开展检查,防止跑冒滴漏,设施器材必须配备齐全,并保证完整有效。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