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饶路径"

  开栏的话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本报从即日起,开设专栏“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东营”,充分展示各级各部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生动实践。

  

  近日,广饶县大王镇吴家村的卜荣信用积攒了几个月的积分成功兑换了心仪已久的电水壶。当天,广饶县对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媒体工作平台会员积分进行兑换,270余人领取了抽纸、洗衣液、电水壶等十余种奖品300余件。积分兑换活动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激发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广饶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加快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民心工程,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饶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大杂烩”变“小灶” 志愿服务更精准

  5月23日傍晚,吴家村卜晓芳在手机上点开广饶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工作平台,发现自己前一天申请的广场舞培训通过了审核。她赶紧来到村委,打印出报名二维码张贴到显眼位置,然后通过广播发出通知。

  这时,村里的爱心手拉手志愿服务队也闻讯而来,帮着卜晓芳一起整理舞台、道具,调试灯光音响。前来报名参加的村民纷纷拿出手机对着二维码扫描,报名成功后赶紧找到舞伴排练起来。“现在参加活动只要扫描二维码报名就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攒起来还可以兑奖呢,她们积极性可高了。”卜晓芳边忙活边说。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设立村级管理员很有必要。广饶在全县8个镇街、473个村(社区)分别设立1到2名管理员,并制定出台了考核奖励办法。同时,发挥村级管理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征求群众建议,精心设计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项目。

  工作的开展同样少不了组织者和参与者。广饶县搭建县-镇-村-互助会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整合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67支,梳理100多项文明实践活动项目供群众“点单”,将“大杂烩”变成“小灶”,提高了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广饶县还组建了92支镇街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农村(社区)也实现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

  阵地建起来 群众活动有场所

  5月31日是广饶县李鹊镇小张村赶大集的日子。集市上熙熙攘攘,而大集南侧的李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内也是人流不断。书画室内,“民间书画家”们正在挥毫泼墨,学习交流。

  这些“书画家”全部是李鹊镇书画协会的会员,随着分中心的建成,80多名民间书画爱好者有了固定的活动场地,从原来单纯的爱好转变为专业志愿服务团体。“现在这个书画室地方大,我们每天都安排会员值班,教授孩子、交流业务。”书画协会会员贾德兴笑着说。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必须建起来、建设好。李鹊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内还设置了“父母学堂”、“巾帼学堂”、“假日爱心学校”等一系列阵地,实现了“老、中、青、幼”群体全覆盖。

  李鹊经验不是个例,去年以来,广饶县打造了中心、分中心、村(社区)实践站和村级互助会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并整合建设了历史博物馆、《宣言》纪念馆等一批具有文明实践特色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搭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

  为扩展群众受益面、增加传播力,广饶县还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媒体工作平台,通过线上文明实践课程学习、线下文明实践活动网络打卡、认领“微心愿”等方式获得相应积分。目前,平台已吸引3.8万余人注册,发布活动892场。

  特色活动 “烙”上文化符号

  “万善德为本,百行孝为先”。李鹊镇黄东村就是“孝文化”典型村。

  2015年,黄东村投资15万元建起了幸福院,老人们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和健身娱乐。为了让老年人更进一步找到“家”的感觉,村里又投资5万元购买了炊具、餐具和桌椅板凳,建起“一元餐厅”,凡是年满70周岁的老人,只要在工作日交一元钱,就能在这里吃上可口的午餐。

  随着广饶县文明实践活动的不断开展,黄东村的典型经验被不断推广,稻庄镇西朱营村、南塔村“一元餐厅”已正式开业,大王镇西李村“雨花忠魂”红色传承、国安社区“齐心为民”守望邻里等一批带有鲜明文化符号、仪式感强的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也纷纷涌现。

  文明实践活动只有融入社会生活,才能让群众在实践中感知它、认同它、领悟它。广饶县各村(社区)每年开展1至2次仪式感强、利于增强向心力和认同感的集中活动,依托总管讲堂、“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围绕文明家庭、移风易俗等课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同时,还开展了自选文明实践活动,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将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广饶县下一步实施理论铸魂、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环境改善、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素养提升等七大工程,通过开展“讲、评、帮、乐、庆”等活动,促进群众逐步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