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躬耕者 ——记2019年“东营最美科技工作者”李晓亮

  低调、淳朴、谦逊,是李晓亮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中心主任,李晓亮一心扑在“纸”上,不断挑战,不断更新技术,让华泰造纸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优秀组织者、全国轻工业劳动模范、山东省杰出工程师,国家、省、市级及行业科技进步奖等,是对他付出的最好见证和褒赞。

  科技创新这条路,不进则退。作为山东华泰纸业股份公司的领头人,李晓亮不敢有丝毫放松。从参加工作开始,李晓亮就努力钻研、勤于实践,在科研攻关和技术管理过程中,积极推行“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通过走自主创新模式与合作创新模式相结合的道路,构建了华泰科技创新体系,同时围绕企业生产需求进行技术攻关。先后自主开发和参与了5个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承担了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申请专利30余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7个,发表论文10余篇。

  针对我国造纸工业存在的原材料短缺、环境污染等行业共性问题,李晓亮不断钻研,不断突破,研究利用废纸浆和高得率浆作为造纸的原材料,先后参与了首批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造纸废渣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专项“造纸废水处理与燃气化关键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重点流域造纸行业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课题”等省部级科技项目的研究,完成的成果“铜版纸用树脂障碍控制剂生产技术”通过市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特别是成果“造纸污泥与废渣焚烧综合利用技术”通过市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并获东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据李晓亮介绍,这项成果主要针对传统污泥处理技术的不足,通过研究开发节能的干化技术和燃烧技术,实现固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据介绍,本项技术在华泰纸业推广应用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此外,李晓亮参与完成的“废纸制浆关键技术研究”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此项目针对国内废纸再生利用现状系统研究了高效废纸脱墨技术、废纸浆造纸湿部化学体系、高白度ONP漂白技术、热熔性胶粘物高效脱除技术等系列化核心技术,解决了目前废纸制浆生产中存在的共性技术难题,形成先进的废纸制浆造纸技术体系,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开发系列再生纸产品,为行业原料、产品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据介绍,该项目曾获东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轻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填补国内高档轻量新闻纸的空白,李晓亮主持并参与开发的高级彩色轻型纸、低定量高级彩印新闻纸等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为“科技兴企”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在他的支持下,华泰建立了省内首家企业集装箱直通场站和保税仓库,并先后荣获“全省国税百强纳税企业”、“山东省首届企业管理奖”、“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新闻纸消费者满意第一品牌”等上百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所谓成功,不过是把自己该做的事儿做细做好。面对荣誉,李晓亮没有做太多停留,因为他知道,于他而言,于华泰而言,前行路上,必将鲜花与挑战同在,唯有继续奋斗,才能不辜负期望!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