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来了乡村振兴服务队

  近段时间,利津县北宋镇的几个村子煞是热闹,产业发展建设热火朝天、人才培训紧锣密鼓、文旅活动如火如荼,村子靓了、田园美了、人气旺了,干部群众干劲足了,缘何?这离不开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2018年10月8日,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正式派驻服务地处黄河滩区的利津县北宋镇及其5个村,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为北宋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支招解题。  

  帮扶入驻的第一天早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吕晓黎把开篇第一步放到了村里,她告诉队员们:到村里多听、多看、多问,从熟悉村情、了解民意起步。  

  为使帮扶工作符合镇村工作实际和村民发展意愿,服务队先后进村入户调研,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并带领服务队赴潍坊、滨州等9市参观考察了近50个典型产业项目,学习借鉴在组织振兴、产业发展、文旅打造等方面的经验,为谋划帮扶措施拓宽了思路。  

  吕晓黎介绍,通过深入一线了解所帮扶村庄存在的困难以及发展的优势条件和不足,初步摸清了村情,特别是服务村在产业、生态、文化、致富人才等方面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为确定实施项目积累了第一手资料,这就算蹚开了步。  

  当了解到片区计划发展中草药种植的规划需求时,服务队积极协调省农科院中草药首席专家王志芬研究员实地调研指导,联系山东省医药技师学院专家,实地分析检测土壤。“专家们在生态系统建设、土壤分析、骨干品种选择等方面提供了有价值的中草药种植建议,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明确了新道路。”北宋镇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军告诉记者。  

  针对农民提高致富技能需求,服务队积极联系省内知名高校,建设乡村振兴调研基地,联系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规范种植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指导。根据北宋黄河滩区文化特色,服务队确立了文旅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佟家村黄河滩区原生态村落为依托,辐射带动南贾、高家建立学生艺术写生基地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助力打造高家、南贾文明实践中心示范基地和佟家村“儒学讲堂”试点,打造优秀乡村文化传承的阵地样板。  

  去年12月份,经服务队积极联系,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调研基地正式落地北宋镇。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从科学研究、智库服务、规划设计、调研总结、人才培养等五方面,合力推动北宋示范片区打造。  

  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和利津县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目标,服务队积极参与县、镇规划研究制订,助力推进规划实施。远赴安徽省和菏泽市联系招引中草药、芦笋种植加工龙头企业,联系引进甜瓜、桃、梨、枣4大类8个新特品种,打造4个特色种植园区。  

  请专家把脉、邀请高校专家、联系龙头企业、对接适宜产业、编制村庄发展规划……自从进驻北宋镇后,服务队成员每天的脚步都没有停歇,服务队和干部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黄河滩区的小村庄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尚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