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9年“东营最美科技工作者”马爱民

  2000年,一场“全民创业、富民兴县”的热潮在“凤凰城”利津县掀起,许多人的创业热情被点燃,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马爱民便是这“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那一年,30岁的马爱民组建了利津县东顺石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通过重组兼并扩大规模,改制为山东大东联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在近二十年的发展中,马爱民带领公司实现了由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一家集石油装备制造、石油技术研发及检测服务、冶金配套耐火材料生产及新型节能建材生产施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并拥有了“中国专利山东省明星企业”、“山东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山东省创新发展能力百强企业”、“东营市十佳技术创新企业”、“东营市科技型企业”等诸多荣誉与光环。

  创业之路,布满荆棘。而对公司董事长马爱民来说,一路“披荆斩棘”的秘诀就是技术创新与科研投入。马爱民秉承“开拓创新、科技兴企”理念,坚持以人才驱动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致力于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企业向精细化、技术化方向发展,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高等院校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也是创新成果的策源地。马爱民深谙这一道理,一直致力于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大型石油装备企业的产学研结合,研发经费投入占到了总销售收入的5.5%以上。公司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安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硕果”:自主研发的“海上油田自喷与电泵安全控制一体化设备研究与生产应用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并列入国家项目库;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开发的“高强度耐腐蚀多元化合金钢生产技术研究”被列入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与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发的“注水井防层窜分层注水管柱工艺技术”和“节能型液力泵采油工艺技术”项目被列为东营市重大科技专项,联合研发的进口产品国产化技术产品“海上安全控制工具”,大大降低了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性。

  如今,马爱民的公司已经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2项,发明专利10项,有两项技术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设的东营市井下智能测控注水工具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东营市重点实验室”,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获得美国石油学会API会标使用权。与此同时,公司还与第三方管理咨询机构合作,建立了卓越的大东联企业文化和高效的运营管理机制。

  “对企业,我们要不断创新;对经营,我们要坚持诚信;而对社会,我们需要的是承担责任。”作为一名企业家,马爱民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多次参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扶贫等活动,并积极帮助利津县中小企业的成长。在担任利津县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的两年多时间里,马爱民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新上项目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并帮助多家企业联系银行,促成多笔融贷资金,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等问题。

  因为耕耘,所以收获。马爱民本人也因出色表现,获得了东营市“下岗再就业优秀个人”、利津县“优秀企业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优秀企业家”等称号,并于2017年当选为东营市人大代表。沉甸甸的荣誉加身,是肯定,更是一份责任,而马爱民仍将秉持初心,推动企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