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民”的现代农业梦

  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皓月农场,只见异彩纷呈的牡丹、芍药正娇艳盛放,甚是漂亮。“节假日和周末来玩的人很多,游玩、赏花、拍照,不亦乐乎。”一说起自己的农场,张建利就笑得合不拢嘴。

  张建利经营的皓月家庭农场位于黄河滩区,生态环境十分优美。经过两次土地流转,农场现有近千亩土地,种植了小麦、黄秋葵、牡丹、芍药等。此外,张建利还在农场内开辟了专门的地方,用来休闲垂钓、品尝美食。据他介绍,去年来农场参观学习、游玩的市民达2万人次。

  说起做家庭农场的初衷,张建利坦言,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年轻时就有“创新现代农业”的梦想,在这个信念的驱使下,他于2014年毅然放弃了城里优越的工作选择返乡创业。说起创业时的艰辛,张建利仍记忆犹新,当时妻子不支持他搞农场,但他认为“开弓没有回头箭,认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干”。为此,他把老父亲请来坐镇,边建场边种地。为了探索高效农业,张建利吃尽了苦头。2015年春天他购置了3万棵核桃树,岂料,夏季频繁的大雨冲毁了多处排涝沟渠,满园的核桃树东倒西歪,只有不足200棵存活了下来。“当时真是‘欲哭无泪’!”说起这件事时,张建利仍难掩心痛。

  吃一堑长一智。在经历之前的挫折后,张建利意识到要想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解放思想,追求创新。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他积极参与到各类农技培训班中,运用专业知识,改善农场种植结构。他利用黄河滩区地肥水美、小麦品质优良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广小麦宽幅种植新技术,带动社会增收300余万元。除此之外,他还引进种植了保健蔬菜——黄秋葵,在售卖新鲜黄秋葵的基础上,运用专业的小型加工设备,把偏老的黄秋葵制作成保健茶,推向市场。2017年、2018年秋葵茶分别获得黄河口旅游商品参展比赛三等奖、铜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对于张建利来说是一个丰收年,农场获得国家扶持资金25万元,获得了省级优秀农民田间课堂、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示范农场等多项荣誉称号,申请的黄河皓月、菜生野等7个商标获批,张建利个人也获得了县级乡村之星荣誉称号,取得了助理农艺师证书。

  如今,皓月家庭农场在张建利的精心建设下,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的担子和圆梦的路还很长,希望能有更多同道中人加入到农业建设的队伍里来,也相信我们农场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谈到农场未来的发展时,张建利充满信心地说。

  (记者 吴文召 见习记者 李志芳 通讯员 丰永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