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振波:鼓足干劲抓落实 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是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振波表示,市工信局将紧紧围绕省委“七赛七比”要求和全市大竞赛、大比武10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加快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任务目标贡献力量。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源泉,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主体支撑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是工信系统的主责主业,更是提升工业发展质效的必由之路。”杜振波说,市工信局将增强创新能力,赋能转型发展。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借助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产业智库等力量,深化与知名研发中心、高校院所对接,切实提升工业和信息化产学研合作的能力水平;加强公共创新载体培育,争创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平台;筛选扶持一批具备基础条件的骨干企业建设公共研发中心,积极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企业应用新技术、发展新业态、培育新模式,扶持一批“四新”促“四化”示范企业(项目);加快推进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持续抓好工业节能,推行绿色发展。  

  杜振波认为,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抓项目就是抓未来。当前,市工信局要“深入研究化工项目投资建设的制约瓶颈,组织做好储备化工项目联审联批,加大力度实施一批高端化工项目,全力推进建设66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市工信局将围绕装备制造、原材料加工和消费品生产等行业加快技术升级,培育一批制造业精品;积极对接工业强基、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等领域,认真抓好优质企业、项目的筛选培育工作,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和项目;围绕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建设,抓好名园、名企、名品铸炼,加快培育处于产业高端、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影响深远的区域品牌。  

  用好“互联网+”“人工智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可以有效地推进量化融合,赋能产业升级。杜振波说,市工信局将组织企业积极建设“双创”平台,抓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支持工业电商平台做大做强;积极构建云环境、云开发、云应用产业和服务体系,推动1300家企业“上云”,加快云技术在企业研发、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渗透应用;深入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组织实施一批两化融合典型项目;组织实施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实施“1+N”带动提升行动,下大气力培育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广总集成总承包等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新模式。  

  “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作用重大,要积极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杜振波介绍说,市工信部门将组织企业按照重点产业发展路径和链条延伸方向,开展战略策划、项目论证,加快做大做强、做专做精。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抓好百亿级、十亿级龙头企业培育,研究制定依托龙头企业培育产业的思路措施。实施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围绕上规模、提质效、促上市,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集中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等高成长型中小企业。  

  “落实‘企业为尊’,首要的是搞好服务。”杜振波表示,今年,市工信局将在服务企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做好功课,做实“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发挥“惠企政策平台”、手机APP等平台宣传作用;组织开展好“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和针对性帮扶;聚焦产业集群发展,针对重点产业实际问题,研究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炼化企业轮胎企业整合重组等重大措施;发挥支持工业发展联席会议的作用,协调解决一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做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企业家培养“1121”工程,组织开展境内外对标、科技特训营等培训活动,举办“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总裁研修”“企业家队伍后备军培训”等培训活动。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