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语思】民宿开发,让乡村更具魅力

  “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具有自然味、乡土味、人情味的民宿经济,是乡村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新产业、新业态,被消费者称为是“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有情感的体验”。民宿经济已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其价值和意义不可低估。那么,我市民宿经济发展状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古村旧台写新意,水绕乡居享田园。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是黄河口最早脱海成陆的地区,也是目前黄河口唯一保留下来的“独台”村。这些独台建筑,与今天沿黄各村的联台相对照,非常明显、直观地体现了黄河口特别是黄河口滩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其“十步一塘、百步一湾”、“日行河底夜宿台”的独特景象,更是保留了其人文环境的原真性。“我们买下个独台,共投资350万元新建仿古式民宿1号院、2号院,目前主体工程、内部装饰已经全部完工。在保护古村落村台及乡村风景的基础上,打造文化艺术区,建设黄河•佟家艺术馆暨省文联写生基地、黄河文化展览馆、乡村主题民宿、茶馆、书院,形成以文化创意为主题,集民宿旅游、休闲采摘、亲子体验生态餐饮、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聚集区。”北宋镇主任科员孟晓峰告诉记者,“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濒临灭绝,民宿的开发,消费者不光是吃住的需求,更需要精神文化的享受,一些传统技艺、乡土文化、民风民俗都得以恢复活化。”

  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休闲时间的增多,交通通讯的发达,城市病的加剧,市民家庭机动化水平的提高以及乡愁的呼唤,在这几大推手的作用下,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民宿经济正顺应这一大潮悄无声息地扑面而来。谈及民宿经济带来的好处,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艺术与资源开发科)科长黄锋总结道,“民宿经济激活了空置农舍,把乡村的空房改建成‘别墅’,把农民自己使用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转化为经营性资产,产权回报直接、投资少、风险小、效益高。激活了自然风光,一棵古树、一块残碑、一座断桥、一条溪流、一处老宅都有说不尽的故事,把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本、把资本变资金,可立马实现。激活了闲散劳力和闲散时间,衣食无忧使农村一部分青年放弃了追求更高生活水平的奋斗,新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幸福地参与,快乐自觉地投身其中,更有价值的是老弱留守成员都能派上用场,都有了用武之地。激活了农家餐饮,独特的乡村风味,是外地人的最爱,过去是自享,今天可与人共享。”

  河口区新户镇果园村地处渤海之滨、黄河故道,之前是市级贫困村,村子又小又破,百姓日子更是过得紧紧巴巴。“原先俺们村村小又没啥产业,大家都穷,迫于生计,大多外出打工,村子就更落后了。现在,村里发展了民宿,每年有4000余元的租费,让我们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还能舒舒服服地把钱挣了。这样好的日子,以前真是连想都不敢想!”果园村村民吴桂祥说。据了解,果园村以建设一个开放式村庄大景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休闲旅游经济,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区、精品民宿区和田园观光区三个区块。目前,果园居民宿建有7个院落,40间民宿,配备客房、自助厨房、活动室、小型展览室、猪圈美术馆、WIFI等设施,可提供家庭乡村体验、聚会沙龙等活动,为乡村增添了文化活力和艺术色彩。

  “春观百花、夏听蝉鸣、秋尝硕果、冬戏白雪。”广饶孙子文化园开拓创新,将民宿建在园内,走出了一条旅游+文化+民宿融为一体的新路子。在孙子文化园内西侧河畔溪客度假屋,记者看到,10座时尚而充满新鲜感的建筑如同初绽的莲花,每个单体度假屋由度假屋和周围景观院落构成。度假屋单体占地面积65平方米,加上院落景观,每套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建筑内旋转式的木质台阶、高耸的顶部覆膜、优雅的入口通道、舒适的卧室让人赏心悦目。

  图为广饶孙子文化园内绿树掩映下的民宿。

  山东兵圣孙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长宾介绍,“广饶县孙子文化园项目景观丰富、设施完善,是整个山东乃至全国特色最鲜明的主题园区之一,这里有单体造价1.5亿元的弹射加速过山车,可在3秒内将速度提升至100公里每小时;这里有7D电影‘飞跃神州’,飞船视角,上天入地,以最有沉浸感的方式饱览河山秀色。矿山车、大摆锤、飞行岛……47个大型项目玩两天都不重样。孙子文化园不仅是个刺激的地方,还是个休闲的地方,可以说动静相宜。竹石之幽、池塘之翠、花木之芳,交相掩映、引人入胜。这里有梅园、弈园、垂钓园、中山园、寻根园等造景各异的园子,无论是植物搭配还是布景手法,都堪称经典。而你在这儿住宿,就可以取得VIP票,47个大型游乐项目一票通玩,同时享受管家保姆式服务,让你玩得开心、住得舒心。”

  但是,由于民宿经济发展时间短,各项准备不足,加上布局零星分散的客观条件,这项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从我市来看,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经营较为滞后,宣传力度不够、客流量不多成为制约民宿经济的重要因素。民宿的开发,是一项长期建设,要让农民成为最大受益者,让民宿真正成为助推乡村旅游的有力抓手。

  栏目主持人 王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