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东营区:培训沉下去 实效提上来

  东营网讯 自省、市脱贫攻坚考核结果反馈以来,东营区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落实导向,通过认真反思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走访等排查扶贫存在问题。通过调查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是导致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决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对政策学不懂、吃不透难题,东营区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下沉方式,提高培训实效,真正学懂弄通。

  “过去,我区开展扶贫工作培训,主要以请专家、教授讲课为主,理论培训多、业务培训少,与具体工作结合度不高,工作讲解也不接地气,导致相关人员学习效果差,参与积极性不高。”东营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村“两委”人员是最主要的一线脱贫人员,这些人员文化水平、理论素质等存在差异,全部一刀切进行授课培训,不利于人员对于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政策落实就打了折扣。

  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一线人员扶贫政策水平,东营区改进培训方式和内容,自4月下旬开始,选派扶贫、住建、残联、民政、医保等行业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团,通过下沉基层培训的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培训人员针对各镇街道扶贫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区直有关部门责任人,培训内容涉及慢性病申报、医疗救助、危房改造、残疾人救助、扶贫项目管理等政策进行讲解、对如何做好帮扶贫困群众工作进行指导。“残疾补助标准是什么?申请补助流程是什么?医疗费用减免政策主要涉及哪些?贫困人员大病保险如何办理?……”在培训中,专业讲解人员将每项政策都讲透讲实,并结合具体事例给参会人员解疑释惑,保证培训实效。截至目前,东营区共开展区级培训2场、镇街道培训5场,累计培训区镇(街道)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干部、村“两委”成员等1100余人次,实现了培训听得懂、接地气、全覆盖。

  培训完成后,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东营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将相关扶贫政策和培训课件上传到公共邮箱供参训人员下载学习,并印发《东营区扶贫政策明白纸》,简洁明了地写明各项扶贫政策内容、实施环节、咨询电话等,要求各扶贫干部学习后放置于贫困群众家中,在提高干部扶贫政策水平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