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眺望一条大河归来的蜿蜒九曲,在黄河入海的地方,定格成诗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

伴你领略大美东营……

吴荣堂/摄

吴荣堂/摄

葱小白/摄

葱小白/摄

葱小白/摄

我想给万亩槐林写信

写他种下的五月,白云一样的清香

覆盖整个孤岛

写一个槐树黑褐色的枝干

伸向高空的执著

写正值盛年的开花,引来蜂蝶飞舞的热闹

和一年一度的“约会”

写她情书一样的浪漫

把孤岛变成一片“香雪海”,给天下游子

发出最美的邀请

《孤岛音阶》(组诗) 齐帆

  5月1日,第八届黄河三角洲(中国·东营河口)湿地槐花节拉开帷幕。本届槐花节期间的文化旅游活动相较往年更加丰富多彩,沿黄书画名家作品展、文创作品展、河口区民间文艺作品展、油纸伞文化节、《中国作家》走进黄河口采风、槐林露营大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也为整个槐花节活动添彩。《东营周刊》策划运营的第八届黄河三角洲(中国·东营河口)湿地槐花节“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主题摄影展也同时开展。

“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

主题摄影展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主题摄影展系槐花节的子活动之一,以“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为主题,集黄河从源头到入海沿黄九省区特色文化之大成,突出沿黄风光、民俗等特色,突出入海口的“汇聚”功能,叫响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开展当天,气魄宏大的影展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群众前来观展,观展者无不为沿黄九省区黄河特色文化齐聚一堂的场面所震撼。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从巍巍的巴颜喀拉山出发,携带着生命之水,息壤之土,浩浩荡荡,奔流入海。源远流长的光阴里,黄河见证着中华儿女的追梦足迹,凝聚着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流淌着华夏儿女世世代代的情感归依。千山万水,万水千山,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温暖的方向——黄河入海,我们回家。

  本次摄影展共分《不息》《太和》《观颐》《厚德》《致远》五个篇章,分别代表了“沧桑黄河”“民生黄河”“大美黄河”“人文黄河”“大河息壤”。五个篇章的名字均出自《易经》,高度凝练,充满哲学色彩的篇章提领与一幅幅精美图片相呼相应,彰显影展的恢弘与壮阔。400余幅照片映射出黄河的过往和现在,汇聚成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大河画卷,将黄河文化透溢出的雄浑、深沉、豪迈定格放大。

精彩内容

  历史上,黄河曾是一条桀骜不驯的河流,在孕育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灿烂文化的同时,黄河也泛滥迁徙频繁。中华儿女刚毅坚卓的治黄历程,造就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品性和顽强的生命力。

  风云变幻,观沧桑历史之变迁,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炎黄子孙,早已将黄河作为中华民族脊梁的精神内核嵌入自己的骨血。

  1948年9月济南解放后,山东境内黄河上下畅通,黄河航运在配合人民解放军渡河作战的同时,河防指挥部积极组织船只抢运堤防建设和抢险料物。图为运送防汛物资的船队。

  1949年以后在复堤工程中,采取多劳多得的“包工包做”办法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图为复堤收工的治河民工,拉着“包工包做”所得的粮食回家。(崔光翻拍于《人民治理黄河六十年》)

  1955年凌汛 飞机轰炸

  用铁硪打冰

  曾几何时,黄河还是一道天堑。这道天堑,有地理上的意味,更有现实的阻碍。但今天,在黄河两岸已经崛起的一座座黄河之城,正用光与影的交融展现一代代炎黄子孙人与自然、人与生态、人与城市和谐发展的追梦步伐。

  用更新的视角来观察世界,用更广的维度来看待和记录生活。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与这个时代进行着对话,而我们,也是这段历史和时代变化的忠实记录者、参与者。

《年宝玉则峰下牧场 》董保华/摄

《万人观瀑小浪底》刘奔/摄

黄委新闻宣传出版中心供图

《李家峡水库全景》黄河新闻出版中心供图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奔流而下,经过峡谷高原,途经无数动人的景色放缓脚步拥抱海洋。瀑布、平原、高山、大川……一串串明珠共同绘制出“几”字形的黄河魂魄。

  黄河大浪滔天、一泻千里,象征着中华民族所向披靡的进取心和磅礴的创造力;黄河裹泥挟沙、奔腾前进,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非凡气度和包容能力;黄河九曲连环、勇往直前,象征着中华民族的英勇气概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大河之晨》董保华/摄

《俯视黄土高原中的黄河》黄河工会供图

《调水调沙》王成法/摄

《壶口瀑布》李晓鸣/摄

《 黄河入海流》丁洪安/摄

  绵长的文化血脉,赋予了黄河文化的深“情”厚“意”。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之水百川汇合,千古流淌,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浇灌出璀灿夺目的文化瑰宝。

  对沿黄人文遗存的记录展示,是人们对黄河母亲的一种情感眷恋,更是一种精神洗礼的内在需求。

《欢腾的黄土地 安塞腰鼓》 朱鹏/摄

《黄河桃花峪河段》 董保华/摄

《黑城沧桑》 董保华/摄

《山西省偏关县老牛湾》 董保华/摄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

  凝聚和汇集着中华民族奔涌向前的力量,黄河从这里入海。黄河之于东营,滋养着一方水土的毓秀,传承着一个民族的精神。

  黄河入海流,这里的春天流淌着最动听的歌,这里的秋天流动着最美丽的画。感受河口,一股磅礴崛起的发展之势扑面而来,聆听河口,一声和谐发展的铿锵强音催人奋进。

《牧归》赵文昌 /摄

《鸟图腾》 黄高潮/摄

《“荷”风盛世》张晓龙/摄

《 探寻》 孙劲松/摄

《黄蓝交汇》文旅局供图

《湿地之韵》丁洪安/摄

《穿越》 刘朝斌 /摄

《故乡的小船》 孙劲松/摄

观展指南

  展览地点:

  东营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 槐林文化馆

  展览时间:

  2019年5月1日—5月30日

  自驾路线:

  从东营市区开车由南二路上东营港疏港高速,全程约68.2公里,车程1小时6分钟左右,下高速后进入孤岛镇,经北一路与滨海路交叉路口,沿滨海路行驶2公里左右。    

这条全长5464公里,

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的大河

携着生命之水、息壤之土

不远千里、日夜兼程

向着一个叫做家的方向。

我在东营眺望,

目光所及是5464公里的热土,

抬头远瞻是752443平方公里的山河,

“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主题摄影展

等你回家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