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春暖花开,惠风和畅。迎着春日暖阳,记者走进了利津县明集乡杨家灶村,入眼处道路干净整洁,街边垃圾桶摆放井然有序,两侧绿化带的树木透着绿意,俨然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写意画。

  然而几年前,杨家灶村还是另外一番模样: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大风一起,尘土漫天,破旧危房、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去年,乡里给俺们村修了路,粉刷了墙面,统一安置了垃圾桶,今年开春还在道路两侧和广场空地栽种了白蜡树苗,现在这些树苗都钻出了新叶,绿油油的,村里的环境真是越来越美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杨树华开心地告诉记者。

  杨家灶村的变化是明集乡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明集乡坚持“生态立乡”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绿色明集”建设目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化布局,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绿满明集”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着力为百姓打造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美丽家园。

  “去年,我们乡将郑家村、杨家灶村打造成了市级美丽乡村,今年计划再打造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3个。”明集乡副乡长张吉军介绍说。按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标准要求,明集乡结合各村特点,合理确定各村建设目标,分步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村庄“五化”为目标,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投资300余万元修建了王王村进村路等4条村庄道路,改造提升了“七十二烈士”陵园和郭景林故居纪念馆、利津明集海盐文化馆,粉刷墙面2.6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55盏。

  在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明集乡还以三年增绿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绿满明集”建设工程,用绿色为乡村点缀。投资1435万元实施围乡林建设、东吕高速绿化带补植、孔家灶生态片林基地建设、村庄绿化、校园绿化和拆危植绿六项工程,植树23.5万株,新增造林面积2870亩,全乡绿化水平大幅提升,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结合当地地域特色,在利沾路与济东高速交汇处打造“红色明集·特色小镇”主题公园,计划铺设林间绿荫小路,栽植紫薇、樱花、海棠等各类花冠苗木,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同时配备活动器械、景观拱桥、文化广场,为当地居民提供一处绿色休闲活动场所。

  “乡村不仅要美丽,还要宜居,明集乡深入开展‘散乱污’全面排查、集中整治行动,加快实施‘燃气村村通’和旱厕改造工程,为群众打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张吉军告诉记者。据统计,自行动开展以来,明集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家、关闭搬迁养殖户192户、整治河道沿岸违法养殖建筑9处,对利沾路商业街乱堆乱放货物、煤炭、砂石料等进行清理,对村内村外边沟进行全面修整,完成3253户的燃气安装工程和4499户旱厕改造工程。为保证旱厕顺利投入使用,明集乡还建设了旱厕污水处理系统,有效解决了粪便污水乱排乱放问题。(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张艳丽)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