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交情牵百姓大民生

  起步稳、提速快,无污染、噪音低,车厢宽敞又明亮,座位舒适又干净。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乘坐了“C999利津——滨州城际公交”,乘客韩素云欣喜地告诉记者:“以前从利津去滨州只能乘坐过路的客车,一个人至少要十块钱,花钱多,时间还不固定,有急事就得花几十块钱打车,‘C999’开通之后,从早上六点钟到下午五点半,每半小时一辆,全程票价只要5元,真是太方便了!”

  城际公交开通,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当地老百姓。从地缘上讲,利津县与滨州市天然亲近,两地居民在购物、就医、商贸、就业等方面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利滨专线共配备12辆纯电动公交车,全天共48个班次,连接利津城区、北宋镇以及滨州城区的五四转盘、滨医附院、滨州汽车总站等重要站点。利津县客运中心主任张春雷告诉记者:“通公交是两地由来已久的共同愿望,在两地不懈努力下,最终突破重重困难,在1月1日正式开通‘C999利津—滨州城际公交’,这是全省已知的第二条跨越不同地市的公交线路,对利津、滨州两地居民的交流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位于黄河滩区的丁家村是利津县25个山东省定贫困村之一,由于位置偏僻,村民一直享受不到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村民李科举回忆道:“一直以来,出村的路都是土路,不光窄还坑坑洼洼,公交车进不来,以前想去县城办个事,得骑20分钟自行车到宋集村才能坐上公交车,很不方便,直到去年,修好了路,通上了公交,家门口就能坐上车去县城,村民们都很高兴!”

  据了解,去年利津县新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0条,投放公交车120部,持续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实现了全县510个行政村全部通公交车,打通了村民乘车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为全县25个省定贫困村安装了全新的公交候车棚,让农村群众出行方便的同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道路的完善不仅改善了民生,更推动了黄河滩区经济的发展。北宋镇南贾家村党支部书记贾学滨告诉记者:“我们园区共有1300多亩地,是集特色种植、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园区,主要种植芦笋、蜜桃、葡萄、西瓜和各种蔬菜,随着道路的完善和城乡公交的开通,前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金秋蜜桃采摘节’第一天就来了1.5万名游客,现在村民每亩地的收益比以前常规种植能多4000多元。”

  为使滩区百姓脱贫致富,利津县投资7360万元,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道路建设工程,坚持产业跟着道路走、道路围绕产业建,修建滩区道路32公里,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沿黄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特色产业提供道路支撑。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宗继尧 任万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