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看落实】医养结合话桑榆

  春日,阳光温暖和煦。利津县利津街道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的广场内,三四名老人坐在广场一角晒着太阳,安静祥和。  

  “冬天有暖气,住着非常舒服,等着饭堂建起来吃饭就更方便喽!”走进老年康养公寓87岁老人陈秀乙的住处,七八位老年人正坐在一起聊天,这套位于一楼楼道口的房子,是他们的“聚集地”,“老爷们没事聚在一块聊聊天、打打牌,日子过得很舒坦!”  

  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名老年人入住、托管。主要规划建设一栋健康医院、一座健康生态公园即东津植物园、一栋健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栋东津颐养中心、四栋老年康养公寓、一个健康社区。其中,东津颐养中心和两栋老年康养公寓等正在建设之中。

  陈秀乙老人有5个子女,两个常年在国外,两个定居在了青岛,只有一个孩子在利津县城工作。自从老伴走后,他就住进了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内的老年康养公寓。让他最为中意的是,公寓与利津县利津街道卫生院只有一路之隔,指着墙上的智能呼叫设备,陈秀乙说:“有啥突发情况,只要按下按钮,卫生院的大夫就能第一时间赶到。”  

  为提供方便快捷、普惠实用的养老服务,利津街道卫生院专门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集医疗、养老、康复、预防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平台,并抽调3名医护人员专职为老人服务。在服务中心,与智能呼叫系统相连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每个房间的状态。

   “我们一般每周过去三次,给老人量量血压、血糖、体温。针对有慢性病的,指导他们正确用药。”宗传芳是利津街道卫生院为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配备的专职医护人员之一,她说,除了健康巡视,卫生院还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服务。  

  采访中,利津街道卫生院院长崔茂安介绍,卫生院专门开辟了一间健康小屋,里面配备有智能下肢反馈康复训练系统、腕关节屈伸训练器、智能足疗仪等,用于老年人的康复训练,“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卫生院国医堂,根据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免费提供热敏灸服务。”  

  医养结合让老人们尝到了甜头,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的辅导老师李玉增说,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每次去给老人检查身体,老人们的感激之情总是溢于言表,“多亏住到了这里,谢谢你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