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看落实】智能充电桩 绿色“加油站”

  “以一辆续航里程500公里的车来计算,充电要比加注燃油省至少130元。这还是以最高电价来计算的,实际运行过程中,电价没有这么高!”对于智能充电桩的发展前景,山东汇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德健信心满满。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利津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汇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对型号各异的充电桩进行调试组装。“这批充电桩只是销往国内100万元的小订单。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也取得突破,来自越南3000多万元的订单已洽谈成功,确定好技术标准后,将立马投产。而且,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的出口贸易也在洽谈中。”王德健说。

  山东汇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定位服务中高端新能源车辆的电源供给,多年发展下来,攻克了科研投入周期长、资金多、风险大等难题,研发出交流、直流系列等20余款型号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力、铁路、船舶、通讯等领域,获得9项国家专利。去年,公司入驻利津经济开发区,于今年1月份正式投运行。

  面对错综复杂的充电桩行业,企业要想走得远、走向国际市场,走技术创新、智能化发展道路是必然趋势。王德健介绍,公司研发的直流智能充电桩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20分钟充电80%,续航里程400至500公里。此外,智能功率调度充电系统、车辆自动识别系统、预约充电等智能化系统则为新能源车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所谓智能功率调度充电系统,其实就是运用自动功率分配技术,实现对私家车、公交车等不同类型汽车同时充电,根据车辆需求进行智能功率分配,在保证充电模块充分利用的同时又能满足用户多样性的充电需求。“通俗来讲,就是一个充电桩对不同充电终端车辆自动分时轮流充电,不需要任何的人工干预及值守。”

  实际上,相较于“遍地开花”的加油站,想要快速及时地找到充电桩并不是一件易事。对此,山东汇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名为“汇海充电”的APP。王德健介绍,用户只要打开APP,即可根据地图提供的最优路径到站扫码充电,充电完成后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方便快捷。市民还可以通过APP预约电桩充电,预约成功后,智能地锁将自动抬起,避免其他车辆占用情况,最大限度减少市民排队充电的等待时间。

  根据充电联盟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0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约68.6万根,但电动车保有量达到235万辆,总车桩比3.4:1,远远低于1:1的建设目标,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的一大短板。王德健表示,下一步,山东汇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推广以三十公里为半径的半小时移动充电圈,与各地汽车4S店或其他运营商合作,为其配备一台车、一个充电桩、一台发电机,提供半小时上门充电服务。他说,“这在德州乐陵已经试点成功,接下来会全方位推广,为广大用户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记者 马高超 通讯员 于向阳 李娜)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