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社区:以爱之名,把正能量传递到你心里

  金水社区的“红柳花”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这首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火起来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被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社区以实际行动重新“唱”响。

  金水社区于2013年成立并注册“红柳花”志愿服务队,下设“金凤凰”“蒲公英”“梧桐树”“紫荆花”4支志愿服务大队,48支志愿服务小队,注册人数1268人,占社区人口总数的31%。目前,社区已经基本形成“家家都有志愿者、人人都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天天都有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局面。近年来,金水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26项,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名单。

  爱心托举夕阳红

  近日,春意盎然,走进金水社区,记者就看到许多老年人正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器材很干净啊!我们在这儿锻炼都不好意思弄脏,看到哪儿不干净,我们也会主动擦擦。”正在锻炼的李大爷说。健身器材的干净得益于“红柳花”志愿服务队辛勤付出。补植小区绿化,定期组织志愿者清理宣传栏、楼道小广告、捡拾绿化带垃圾,清理绿化带杂草、种植绿植……“红柳花”志愿服务队申报了“绿化家园 美化金水”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纷纷撸起袖子干起来,更多的社区居民及社会上的热心人士也积极参与进来。

  “好就是好,孬就是孬。他们做的确实很不错!”和社区的大爷大妈提起“红柳花”志愿服务队,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在金水社区,老人们的欢笑是“红柳花”志愿服务队努力的方向。金水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与他们的用心付出密不可分。

  “小区的助老志愿者对我们帮助很大,感觉我们真的是一家人!他们不仅定期上门为老人理发、帮助打扫卫生,还不定期自费为老人买营养品,老人心情也舒畅!”老人王秀华的外甥女杨树庆说。2018年,“红柳花”志愿服务队成功申报“邻里守望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项目,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代购代办、义务劳动、义诊、日间照料、独居帮扶等五个方面的服务,使他们生活上得到照顾,精神上得以慰藉。“红柳花”志愿服务队现已与12对老人签订了互助养老协议,切实履行互助养老模式,这项以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服务项目,通过社区组织牵线搭桥,在服务对象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关系,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为孩子保驾护航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金水北区小太阳幼儿园距北区小区南门较近,放学期间车流量较大,造成小区门口拥堵、易发交通事故。为了维护小区的交通秩序,为幼儿创造安全环境,“红柳花”志愿服务队金凤凰分队于2018年3月22日成立了“爱心助学岗 凤凰志愿行”,每天下午放学时间在小太阳幼儿园门口做好交通引导,帮助维持放学秩序,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志愿者风雨无阻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小区居民及家长的一致称赞。小太阳幼儿园孟老师说:“原来学生放学,道路拥挤,交通堵塞,非常混乱。自从有了助学志愿者后,现在秩序非常好,接送学生的各种车辆都自觉停放,保障了孩子家长安全有序离开,我们也放心多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除了保护放学路上的孩子们,“红柳花”志愿者还注重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定期在辖区内各小区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在小区宣传栏内张贴宣传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让此项行动真正深入人心,文明出行。

  2018年暑假,“红柳花”志愿服务队蒲公英分队带领辖区内学生志愿者开展了“爱心护出行 平安你我他”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自制横幅、小旗、宣传彩页,在上下班高峰期站岗执勤,维持交通秩序,制止行人、电动车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此项活动不仅得到学生家长的鼓励和支持、维护了交通秩序,更使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让正能量传递下去

  金水社区所辖小区多属老旧小区,居住人员结构复杂,老年人多、困难户多、流动人口多、流动商贩多,早期物业管理比较混乱,盗窃行为时有发生。在“红柳花”志愿服务队的感召下,退休后的老年人,闲暇时间比较多,也想为社区做点贡献,发挥自己的余热,实现老有所为的价值感。于是金水社区联合派出所成立了金水大妈巡逻队,坚持每周轮流值班巡逻,对辖区内不文明行为积极劝导,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他们还担负起应急抢险、便民公益服务、居民调解等工作,为维护小区的和谐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自从成立金水大妈巡逻队以来,我妈一直坚持参与小区的治安巡逻活动。不论严寒酷暑,她从未间断过,对小区的事也非常上心!这也让我学会了奉献。”金水大妈刘国明的儿子王昊十分支持母亲的志愿活动,他告诉记者,母亲现在有了新活干,不仅没有丝毫疲惫,每天风风火火地进进出出,得到了被需要的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

  据了解,巡逻队自成立以来,他们化解各种矛盾60余次,排查可疑人员、车辆20余次,为民警提供侦破线索10余条,参与志愿者活动30余次,各种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3%,三类可防性案件“零发展”,金水社区辖区内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现在,金水大妈队伍不断壮大,参与人数已达到376人,为打造平安、和谐、文明、幸福的生活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手记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已经传唱了几十年,时代千变万化,这首歌却一直如春风般温暖人心,归根到底是因为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

  在金水社区,“红柳花”志愿服务团队每天都在用实际行动,为社区、为社会奉献正能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就需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内化于心,赋予雷锋精神以时代新元素并外化于行,真正把雷锋精神融于本职工作、日常生活之中。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