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春季防火知多少

  春暖花开的时节,为了让大家尽情享受春日的美好,远离火灾的威胁,小编特别整理了一些关于春季防火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要注意春季防火!

  消防安全提示

  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应注意正确的用电、用火方法,及时清理办公室内外的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办公室内不得私拉乱接电源,要先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杜绝隐患发生。

  春季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季节,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乱丢烟头。春季又是一个旅游的好时节,而且又有清明节,人们举家郊游或祭奠先人时又常常在野草较多、树木繁盛的地方,一旦用火不慎就会引起树林火灾。

  家庭防火七项注意

  一、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火柴;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二、白酒、纸张、窗帘等易燃可燃物品应与火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三、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

  四、不要在熨烫衣物时接电话及做其他家务。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

  五、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六、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在家庭中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并学会正确使用。

  七、房屋装有防盗网等设施的,应预留逃生出口。

  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泡沫灭火器用来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其使用方法是: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摇晃几下,泡沫就会喷射出来。注意灭火器不要对人喷,不要打开筒盖,不要和水一起喷射。

  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的灭火器材,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电器设施的初起火灾。使用时拔下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源根部,一手向下压鸭嘴,便会喷出浓云般的粉雾,覆盖燃烧区,将火扑灭。干粉灭火器要注意防止受潮和日晒,严防漏气。

  1211灭火器是一种新型的压力式气体灭火器,其灭火剂灭火性能高,毒性低,腐蚀性小,不易变质,灭火后不留痕迹,用来扑火油类、电器、精密仪器、仪表、图书资料等火灾。使用时首先拔掉安全销,一手紧握压把,一手将喷嘴对准火源的根部,压杆即开启,左右扫射,快速推进。

  四氯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设备火灾。千万不要用于金属钾、钠、镁、铝粉、电石引起的火灾。

  紧急救援

  一旦发生电器火灾或触电事故,要立即实施紧急救援:

  关闭电源开关,切断电源;

  用细土、沙土、四氯化碳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

  千万不要用水扑救电器火灾,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