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看落实】“腾笼换鸟”焕发新活力

  “到6月份你们再来的时候,这一片新的生产车间就能建设完成,设备也能安装到位了。”3月15日,在河口经济开发区万和高新产业园,胜利油田万和石油工程技术公司副总经理谭清锋指着前方的一大片空地告诉记者。

  前方的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忙着修整场地,夯基筑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在这旁边,是去年7月份刚刚投用的1号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出口沙特阿拉伯的野营房。在车间的一块宣传展板上,恰好有一组新旧厂区的对比图,条件变化之大一目了然。

  “以前的厂房是砖混结构,空间比较狭小,在制作大型油服装备时只能露天作业,条件艰苦咱不怕,可主要是还得‘看天吃饭’,一旦刮风下雨就不能干了。”谭清锋告诉记者说。

  万和是胜利油田改制企业,随着城市的发展,原先的厂区慢慢成了城市核心区,企业发展严重受限。

  转机出现在河口区实施的油田大院子“退二进三、退二进绿”“退二入园”行动。就在万和四处寻找搬迁厂地的时候,河口经济开发区主动与企业对接、洽谈合作,双方一拍即合。最终,开发区泰华能公司原有的210亩闲置土地进入万和视野。紧接着,签约、土地招拍挂、开工……在多方“操盘”下,这一闲置资源最终被成功“盘活”。

  “能有这样的生产条件,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谭清锋感叹道。

  生产条件的改善仅是一个方面。对万和来说,“腾笼换鸟”,更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利契机。

  

  “原先生产使用的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设备,利用这次搬迁,我们对老旧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引进了新设备、新工艺,推出了一批新产品。”谭清锋告诉记者说,新厂区计划投资5.7亿元,除建设生产车间6栋、科研楼1栋、辅助用房4栋外,还将新上各类生产设备100余台套。

  不仅有新设备新工艺,还有新的业务模式。去年10月,万和成立了东营京环万和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军环卫领域,积极参与河口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服务面积600多平方公里,作业保洁面积约449万平方米,努力打造开拓山东环卫市场的排头兵。

  “万和高新产业园的建设,对企业来说是打破发展瓶颈,对开发区来说是盘活了闲置资源,对主城区来说是腾出了新空间,可谓是‘一石三鸟’。”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主任科员贾世杰说。

  万和是河口经济开发区今年重点推进的8个在建项目之一。为加快项目推进,该区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掌控节点,挂图作战,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制度,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运营。

(记者 文/葛铸聪 图/张泉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