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要小康,厕所算一桩——我市“厕所革命”进展情况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厕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小厕所、大民生”,2015年,我市印发《关于印发<东营市农村改厕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了农村改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启了我市“厕所革命”新篇章。2016、2017年,市委、市政府连续将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列入年度民生实事。但是,仍旧存在改厕质量不高、后续管护不及时等现象,那么,如何才能把“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办实,办到百姓的心坎里?近日,记者随机走进我市的一些村庄,对村民改厕后能不能用上干净的厕所、厕所好不好用、如何进行后续管理进行了调查。

图为大码头镇小刘桥村的水冲式一体化厕所。

改厕现状:“能用上这么干净的厕所,很知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厕所算一桩。”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几捆玉米秆一围或用土坯或碎石块一堆,然后两块青石一搭,又脏又臭。而“厕所革命”的实施,让人们对这一印象大为改观。近日,记者来到广饶县大码头镇小刘桥村,随机走访了几户村民。在村民许蜜蜜家,记者看到,有专门的厕屋,一进去没有丝毫的异味。许蜜蜜高兴地说:“我们2016年改的厕所,80元买的坐便器,其余的都是政府出钱出力。传统的坑式厕所比较危险,现在的小孩子也能用,很方便。能用上这么干净的厕所,我们很知足,为了保护厕所,我们专门加盖了屋顶和门,这样就进不去脏东西了。”

小刘桥村作为省旅游特色村,建有4处水冲式一体化厕所,方便来村里旅游采摘的游客使用。“自改厕以来,我们村改了194个厕所,村里配有专门的厕所管理员,厕所满了、坏了,通过管理员及时和镇上进行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刘效明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村就拿着改厕当大事来做。由于厕所每天都用,厕具属于易损件,这几天我们对存在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共发现易损件等19个问题,并及时修复。”在小刘桥走访的几户村民家中,整体比较干净整洁,群众满意率高。

“为让更多农村群众尽快享受到改厕政策红利,2017年,市委、市政府把涉农街道农户扩进改厕范围,市、县区财政分别按照户均450元的标准拨付资金,与乡镇农户同一标准实施改造。2016至2018年,已拨付省级补助资金4836万元,下达市级补助资金5347万元。为解决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达到容量后的收运问题,市财政加大支持力度,按照每户20元的标准列支专项资金,对购置粪渣收运设备给予补贴,鼓励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已拨付资金344万元。同时,督促开展污水综合处理试点,市级财政列支补贴资金100万元,分南北各选择1处集中连片完成农村改厕的区域开展改厕后所产生污水综合处理试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村镇建设科科长陈月强介绍。

如今,经过三年努力,我市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旱厕改造20.2万户,其中乡镇改厕16.64万户、街道改厕3.56万户,已基本完成全市农村旱厕改造工作。

存在问题:改厕后不好用、不愿用、不舍得用?

记者来到东营区牛庄镇魏家村,村民陈大爷说,“我都是自己把粪挑到地里,听说有负责运拉的,但是次数多了还要花钱,我还是省点钱吧。”

一位村民家坐便器虽然安上了,却没用,还是使用传统的蹲坑,她告诉记者,“冲厕所的水很小,冲不下去,很难打扫。第一次抽一次厕所免费,第二次就收50元,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

据了解,受长期以来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农户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改厕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有的农户认为厕所只不过是存储肥料而已,经无害化处理就没有了肥力,反而失去了农作物肥料的一大来源。部分农户受生活习惯影响,仍然使用洗衣水及带有害化学成分的生活污水冲净便器,进入化粪池,影响了无害化处理效果。

“一般两口之家,正常使用一年抽取1至2次,费用大约50元,一般家庭可以承受;针对厕具维修,各镇街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厕具中标企业或其他经营者成立维护服务公司,提供厕具维修服务,农户适当付费。”针对粪渣粪液抽取费用高问题,陈月强解释。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厕屋配套水平及清洁程度有待提高。东北部黄河口镇、西北部利津、河口部分乡镇普遍存在厕屋简陋问题,部分农户厕所仅有围挡,顶部未覆盖或覆盖不全,存在雨水直排厕坑以及杂物堵塞的隐患;受家庭条件和卫生习惯影响,部分厕所卫生环境较差,部分空间稍大些的厕屋兼具储物间的功能,堆放一些杂物,厕屋清洁程度有待提高。建设标准水平不高。受农村经济条件影响,我市改厕主要采用双翁漏斗式模式,该模式价格相对低廉,化粪池容量偏小,如使用不规范易导致抽粪频繁。同时,施工安装存在不规范现象。有的住户储水桶没有按照规范要求埋入地下,冬季结冰、无法使用;有的农户化粪池施工不规范,埋深不足,甚至有未安装化粪池现象。

“各县区或镇街虽配备了管护队伍,但没有建立起覆盖到村到户、随叫随到、一竿子插到底的抽用体系,随着改造数量的增加,管护力量明显不足。维修服务网点不足、分配不合理。冲水桶、冲水管、厕具等易损件的维修维护存在不及时情况。各县区市场化的粪液处理机制还不完善,部分镇街未与大棚、有机肥工厂、污水处理厂等不同类型的粪污利用终端建立联系,未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宣传不到位,部分农户对改厕后续如何维修、找谁维修,粪液满了怎么清运、由谁清运、如何联系,是否需要交纳清运费用等问题不清楚、不了解,心中没底,致使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顾虑。”针对后续管护机制体系不完善问题,陈月强介绍。

意见建议:“三分建,七分管”,避免重复投资建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月12日至17日,我市有关部门赴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对农村旱厕改造、垃圾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研究学习,为我市旱厕改造提供了借鉴。

据了解,安徽巢湖改厕与污水治理通过“粪污和生活污水动力集中处理模式为主体,联户生态处理模式为辅助,单户循环利用模式为主体”模式,因地制宜、分类处理。对因院落狭窄无法实施改厕的,通过联户建设小型公厕予以解决。安徽巢湖和浙江各级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各部门从不单兵作战,而是将整合各部门力量,统筹研究,制定政策,统一推进实施。浙江的五水共治,把“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防洪水、抓节水”统一推进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和改厕后续管护机制等也同步得到了建立健全,浙江做法尽管一次性投入较大,但从长远看,治理效果好,避免了重复建设,重复投资。

如何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我市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推进粪污资源有效利用。河口区新户镇采用PPP模式,选聘公司建设污水处理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由镇政府统一承担服务费,实现了粪液、粪渣的统一清运和循环利用。在东营区油地融合产业园,作为今年东营区民生实事之一的东营胜邦城肥有机物处理工程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5月份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达到日处理300吨城镇有机物的处理能力,实现粪渣、粪液无害化有效利用。

记者手记

“厕所革命”首先是对传统观念的革命,应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让农民在心理上接受改厕,培养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充分调动农民自主管护积极性。针对多数农户对厕所卫生不重视的情况,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改厕知识宣传,普及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让群众真正了解改厕带来的好处和实惠,增强推动“厕所革命”的内生动力。

群众认识到位了,怎样才能把“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办实?应围绕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处理利用三个体系,全面建立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工作机制,帮助群众做好日常维护,有效解决如厕用水等现实问题,真正形成“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粪液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的长效管护机制,把卫生厕所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