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以智能制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广饶讯 “这套智能系统可通过识别每条轮胎的身份信息代码,实现各环节的全自动智能化运行,既避免了原来人工操作造成的误差,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在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仓库内,车间负责人介绍说。输送、分拣、组盘、码垛……原来需要几十个熟练工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依靠机器操作手就可以独立完成。

  以前纯粹依靠人工搬运轮胎,工人累得汗流浃背,智能仓库的出现推动更多工人转型到了技术操作岗位上,能在这样的车间当上操作工成为不少人的梦想,这也倒逼着产业工人们主动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落地见效,像赛轮轮胎智能仓库这样的新技术在广饶并不少见。广饶县倾力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建设了一批“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主导产业实施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实现高端替代低端、数控替代机械、智能替代人工。

  对于传统的工业大县来说,工业转调是广饶最根本的转调,产业提升是最重要的提升。广饶县把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工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首要牵引,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文章”。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通过引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同时,该县从“互联网+”、“人工智能+”抓起,大力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加快发展智慧产业,实现传统产业的“华丽转身”。

  科技是激活新动能的核心动力,广饶县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扶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高端轮胎、精细化工、会展经济、旅游经济、信息经济和生态经济,催生新的增长动能。该县还实施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吸引高校院所来广饶设立分支机构、科创中心,加快工信部橡胶轮胎产业智库、武汉理工大学科教创新园区、青岛科技大学橡胶产业研究院等载体建设,培育产业新集群,逐渐形成支撑广饶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

  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广饶县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着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让企业当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角”。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信息联通,真正实现“只跑一次”或“零跑腿”。同时,该县还围绕战略重组、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政策机制,支持跑上去争取政策、资金、项目,走出去引进项目、资金、人才,真正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高杜康)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