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 保障先行

崔聪聪

  工伤保险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其目的是保障劳动者因工作而遭受事故伤害或罹患职业疾病时能够及时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以分散用人单位的风险损失。工伤保险完全由用人单位承担缴费责任,职工个人无需缴费,这也是工伤保险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险的重要区别,也体现了工伤保险制度为劳动者提供保障、为缴费企业分担风险的宗旨。

  工伤保险适用于各类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这些单位或组织在与劳动者发生劳动关系后均应按照相关规定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这不仅是用人单位应履行的义务,也是社会保障部门为用人单位提供的风险损失分担方式。

  简言之,工伤保险保障的是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或上下班途中,因工作原因所遭受的事故或意外伤害或罹患职业疾病的风险。发生风险事故后,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补偿,包括工伤医疗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评定伤残的伤残补助、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享受抚恤金等,从而减轻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的经济损失。反之,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那么遭受工伤的职工的工伤待遇则需要由用人单位自行承担,而且用人单位所支付的工伤待遇的标准应与前者一致,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重,某些企业会出现逃避工伤责任而跑路的现象,事故得不到妥善处理,生产无法恢复,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进而影响其家庭生活,形成社会保障的恶性循环。

  举个常见的例子,王某是当地一家面粉厂的车间操作工,面粉厂按月为王某发放工资,但并未与他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没有为他缴纳工伤保险。今年年初,王某在生产车间工作时由于机器故障,被夹断了一根手指,后入院治疗,治疗期间花费不少医疗费和生活费,而且其家庭缺少了收入来源。王某出院后向相关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相关部门予以认定为工伤,而由于面粉厂并未为王某参加工伤保险,导致王某无法享受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但这并不意味着王某的工伤保险权益的丧失,面粉厂须向王某支付相关的工伤待遇,也就是说,工伤损失需由面粉厂自行承担。

  用人单位不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在发生工伤事故时,既影响职工工伤保险待遇的享受,又大大加重了用人单位的经济损失和负担。假如面粉厂为王某缴纳了工伤保险,那么王某在发生工伤事故后,即可向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由工伤保险基金向其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王某的合法权益得以及时保障,面粉厂也减少了经济损失。

  一言以蔽之,用人单位以不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的方式节约用工成本,其实得不偿失。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办理,不仅为劳动者提供工伤保障,也降低了用人单位的用工风险,用人单位一定要牢牢树立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的意识,接受职工和社会的监督,自觉履行缴纳工伤保险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分行)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