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

  “低压85,高压120,血压很正常,这我就放心多了。”“最近腰腿很不舒服,通过他们简单的按摩,身体觉得比之前轻松多了。”3月2日上午,广饶街道康居社区举办的“邻里守望•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免费义诊、量血压、测血糖、中医推拿,一项项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疏导交通,强化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意识;打扫街道,增强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关爱空巢老人,传承敬老爱幼传统美德。近年来,广饶县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理念,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系列品牌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和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站、志愿服务队协调配合的广覆盖、立体式、多元型的志愿服务格局。

  志愿服务在哪里,爱心就会带到哪里,温暖就会送到哪里。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先锋作用,广饶县以塑造志愿服务灵魂为目标,以打造活动品牌为抓手,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长效。

  在青年志愿服务岗亭里,医药箱、针线包、打气筒、充电器、旅游图、宣传册等一应俱全,随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方便;在公园里,为游玩散步的市民提供免费饮用水,帮助问路的群众排疑解难,看护家长暂时不在身边的小朋友。如今,志愿服务活动在广饶县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便民惠民活动。“3月1日,我们举办了创建文明城市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并将该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济困等各项活动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同时,组建了‘啄木鸟’市民寻访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达标问题巡查和不文明行为劝导行动,引导和带动身边的人争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现在我们的社工已经达到了500多名,包括教师、医生、企业员工、个体经营者等各行各业的人。他们纷纷发挥各自的专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广饶馨海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刘静静介绍说,“可以说,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已深入各行各业。”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社会公益组织也不断在壮大,水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馨海社工、公益志愿者协会、善联、蒲公英助学协会等公益组织遍地开花。

  城市之美,来源于环境之美、秩序之美,也同样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广饶县的一张城市名片,一直为广饶县的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刘安鑫 宋小雪)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