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常识

  烟花爆竹产品以其声、色、光、形、雾等多姿多彩、动态效果,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是逢年过节的大众娱乐消费品。烟花爆竹产品又是以燃烧、爆炸产生欣赏效果的,很容易引起安全事故烟花爆竹购买、储存、燃放要掌握一些基本常识。

  选购合格的烟花爆竹,要做到“三看”

  一看经营者证照。我国对烟花爆竹产品的销售有严格管理,采取有证销售。购买前要查看经营者有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有证的是合法业户,无证的是非法业户,产品质量无保证;二看产品外观。查看产品是否有漏药、脱壳、变形、引火线是否松脱、松动等情况,是否有绿色的安全引线并有护引纸保护。产品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型,无漏药、浮药;三看产品标志。产品外包装上应标注有:防伪标志、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出品人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含药量、净重、体积和安全用语或安全图案及执行标准代号,特别是要看是否有安全警示语和燃放说明。

  烟花爆竹产品有十几类几千个品种,消费者应根据年龄,掌握烟花爆竹知识程度、燃放程序,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消费者只能购买药量相对较少的C、D级烟花爆竹。不要购买白皮鞭炮、摔炮、拉炮、砸炮、礼花弹等违禁产品,更不能购买B级以上应由专业人员燃放的产品,以防发生事故。

  家庭储存烟花爆竹,要做到“四不”

  一不要靠近火源;二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三不要被雨淋;四不要放在容易被未成年人接触到的位置。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要做到“二读”“八禁止”

  一读安全警示语,二读燃放说明。这是安全燃放避免事故的保证。燃放的时候,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一般来说,D级产品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C级产品要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

  同时要做到“八禁止”,就是一禁止未成年儿童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二禁止将头部伸向烟花爆竹的正上方点火或察看点燃后熄灭的烟花爆竹;三禁止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四禁止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去点燃其他烟花爆竹;五禁止在禁放区域燃放;六禁止在楼层的窗口、阳台、平台和楼顶、楼道、室内燃放,防止火星落下后引起火灾;七禁止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建筑窗口、行人、车辆燃放,防止火星溅入引起火灾和伤人;八禁止在棚户区、加油站、变电站、燃气调压站附近及高压线下面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合燃放。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