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拉开“港区融合、协同发展”的春之序幕

  从河口区经济工作会议上释放的信号来看:借助区位和产业优势,河口区发展潜力巨大,新的一年将大有可为;一道充满希望的春之序幕已然拉开。

  2018年,河口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1.28亿元,同比增长6.0%,区域经济环境健康稳定。做好经济工作,须充分用好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分析自身面临的机遇并将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尤其是,港区融合发展的机遇让河口区动力十足——

  市委、市政府作出“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举全市之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为河口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伴随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的建设,政策、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资源将加速向北部集聚,使得河口固有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城!

  紧紧围绕这些有利趋势,河口区经济工作会上提出,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抢抓‘港区融合、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实施双核带动,抓好五个统筹,实现港区融合、全域发展,在‘一极两区’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河口”。

  实现“港区融合、协同发展”,首先要将之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无论谋划思路举措还是推动工作,都在这个大局下展开,加快形成多层次、宽领域、高效益的港区融合发展新格局。其次,要有一条清晰的产业之路。目标当中所提的“一极”就是努力打造东营北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乘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之势和借东营港龙头带动之力,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中当主阵地,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当骨干。

  石化产业一直是河口区的“看家本领”,是该区的支柱产业。今年,河口区将进一步依托港口和炼化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推进企业深度兼并重组和产品优化整合,推进蓝区布局烯烃产业链条,建设高端油品生产基地,打造绿色石化创新发展区;特色精细化工产业,做好高性能纤维、工程塑料等领域项目引进、落地,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中间体、润滑油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等精细化学品,实现港区产业的协作与互动。同时,在做强风电装备、光伏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油地融合智慧油服装备产业园建设,围绕建设全国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区目标定位,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地热等清洁能源等方面做文章,加快形成新动能。

  实现“港区融合、协同发展”,需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的新型城乡关系。“两区”,即是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就是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以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为重要载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市率先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即要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公共资源配置合理化,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乡村集聚,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上精准发力,实现城乡发展同频共振。

  实现“港区融合、协同发展”,河口区将河口经济开发区和湖滨新区谋定为“双核带动”。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两区”将在产业链上进行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全面推进项目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和功能集合构建,形成独具河口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新动力。河口经济开发区,以建设特色型、生态型、集约型和创新型园区为目标;湖滨新区,将突出城市建设龙头地位,以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新区城市设计,细化区块功能,优化商业开发、城市建设、旅游开发总体布局,努力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双核”也承担着河口区“双招双引”的载体和主阵地任务。河口区特别提出,要加强与胜利油田“五院一中心”的对接合作,吸引油田人才创新创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实现“港区融合、协同发展”最终指向“全域发展”,离不开城乡、陆海、油地军港、一二三产、生产生活生态等“五个统筹”。其中,油地军港团结协作是河口区的优良传统。河口区提出,各方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始终高举“油地军港团结共建、共兴共荣”的旗帜,切实做好资源整合的文章,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共同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共同担负起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为推动河口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各方力量。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