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裁缝也有大梦想

  虽说是农闲季节,近日,走进位于利津县明集乡马三村东营市华莹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车间内,二十多名女工正埋头加工服装,看到记者到来,公司总经理刘小敏一吐甜蜜的“烦恼”,“这是胜利油田5340套的工人冬衣订单,我们正抓紧赶制,争取春节前完工。昨天,我们刚把来自比利时的5300套儿童外贸服装订单发走。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四月份,我不愁没有订单,就愁工人不够用。”

  马三村的服装加工车间是刘小敏公司三个加工车间之一,其余两个位于利津县城和明集乡政府商业街,年吸纳妇女就业100余人。从一个上街赶集的小裁缝,到成立服装公司,并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刘小敏的“裁缝”路一走就是三十年。

  “因为对缝纫的喜爱,我从十几岁就跟随老师傅开始学习缝纫。21岁,到集上给别人做衣服,由于设计的衣服款式新颖,客源不断增加,我就想着为什么不出去闯闯呢?”谈起自己的创业路,刘小敏敞开了话匣子,“1996年,我去市里一家服装厂打工,一年后,租了一间小门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经过艰苦的创业,在2007年注册成立了永达制衣厂,并逐渐在成衣加工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城市机会更多,那你为何又选择回乡创业?”刘小敏回答了记者的疑问,“2009年春节回家过年,很多姐妹想跟着我打工,可是她们又不能不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于是,我就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2010年,我回到家乡成立了永达制衣分厂,当时解决劳动力40多人,随着业务量的增多,2014年3月又成立了东营市华莹服饰有限公司,投资80万元,建设厂房2000平方米,投资35万元购买电脑平缝机100台。”这时,来打工的邻村村民李英华插话道,“在这干活,风刮不着雨淋不着,中午还管饭,人多了大家说说笑笑心情也开朗。我一个月能挣3000元,还不耽误照顾家庭,家里有啥事请个假就行,比去外面打工方便多了。”

  “虽说有以前的老顾客,但对一个公司而言,订单量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能多拉几个订单,让公司的员工有活干、有钱挣,我们两口子每天天不亮就出去跑订单,自己开着车到青岛、潍坊外贸公司找活干。刚开始3个月赔了3000元,后来给仙霞服装厂加工了5000件马甲,净赚5000元,这可以说是我回乡创业赚的‘第一桶金’。”回想起当时的艰辛,刘小敏有说不完的话。

  好在苦尽甘来,如今的华莹服饰,年加工服装15万套,年创效益350万元,生产的服装远销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富起来的刘小敏情系父老乡亲,她作为马三村妇代会主任,及时把惠农好政策传达到妇女姐妹中;成立巾帼保洁队,负责村庄道路整洁;利用担任村小额贷款代办员的有利条件,为5名农村妇女申报小额贴息贷款50万元。“咱的工艺一点也不比国外差,下一步,公司将加大自主设计,生产出更优质的服装,带动更多人就业。”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小敏信心满满。是啊,谁说小裁缝没有大梦想呢?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