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利津县:文化闹春年味浓

  1月28日,一走进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舞蹈排练室,浓浓的年味便扑面而来——歌舞悠扬、气氛热烈,演员们正紧锣密鼓地排练春节文化活动节目。“我们策划的‘黄河口之春’2019年利津春晚等活动,内容以接地气的民间文艺节目和非遗项目集中汇演为主,演员来自老年大学和乡镇街道,今年大家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利津县文化馆馆长张璐艳一边指挥彩排,一边对记者说。

  文艺展演不断档,红红火火闹新春。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利津县积极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举办了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正月初四到正月十四期间,以歌舞、器乐、民间文艺展演为主要形式的22场新春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将在利津县街头不间断上演,一道道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让群众一次过足瘾。群众喜欢的节目才是真正的好节目,为了提高群众参与度,2019年利津春晚编排了多个发生在群众身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节目。同时,积极鼓励各乡镇(街道)组织庄户剧团、文艺爱好者在政府驻地或中心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传统民俗展魅力,喜气洋洋年味浓。元宵节期间,组织具有利津风俗特点的传统舞龙、舞狮、秧歌、竹马灯、虎斗牛等民间文艺和非遗项目,在城区进行集中汇演,营造“热热闹闹过春节·欢天喜地闹元宵”的传统节庆气氛,安排各乡镇(街道)组织传统文艺汇演节目到村庄(社区)进行巡回演出。陆续开展2019年精品荟萃贺新春文化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把福字、对联等传统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举办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凤栖利津剪纸作品展,面向各级剪纸协会及全县剪纸爱好者征集作品,并于2月份在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展出。

  年味添了新元素,特色活动上舞台。举办迎新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画摄影展,记录春节群众幸福时刻,组织美术、书法、摄影领域精品,在利津县文化艺术中心进行综合展览,展示利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热闹的过年氛围。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期间,开展“健康益智·春满园”有奖猜谜活动,在县图书馆中厅悬挂灯谜,组织读者参与猜谜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气氛。为保证春节期间的各项文化活动顺利开展,成立群众文化辅导员队伍,深入群众,到各乡镇(街道)对庄户剧团、民间文艺团体进行培训指导,提高群众演出水平。(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王琪琪)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