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依赖

陈玉花

  开车是丈夫的全部世界,丈夫主宰着他的世界,保险是他的依赖。     

  近来,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让他放弃司机生涯。为家奔忙了半生,该享受生活了。“什么是生活?”他愤怒了,他有一个永远不变的心结——

  年轻时,家里穷,受苦受累不怕。思来想去,开车挣钱养家最合适。一是省钱,二是自己一个人受累。在亲戚和朋友们的帮助下,交上了学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层层考试,心仪已久的大客车驾驶证拿到了手。就像孙悟空缘遇金箍棒,即欣喜又满足。挣钱养家有了底气。      

  平平安安开车去,高高兴兴回家来。有苦有乐,有酸有甜。更让他幸福的是:公交公司给每一位司机缴纳了社会保险。丈夫更看重工伤保险。他说:“有了保险,心里踏实,像吃了定心丸。保险之于他的诱惑力不亚于小孩子看见五颜六色的糖块。”

  我对这种保险不以为然:“工伤保险有啥好?”      

  他着急地向我解释:“保险的意义深远了。简单说,保险就是生命价值,就是一切保障……提前预防胜过伤后保障……”       

  他反复说着保险的好处和价值,我充耳不闻。        

  有一件事,却彻底改变了我的态度和思想。       

  那是一个普通的早晨,丈夫开着一辆蓝色的大客车自北向南快速行驶着。一辆单人摩托车自西向东横穿公路。大客车极力躲避眼前稍纵即到的危险。考驾驶证时,教练说的话在耳边快速响了一声:“黄线是什么?黄线是堵墙……遇到危险,把损失降到最低!”但是,在生命面前,他还是快速向左打转了方向盘,越过了那堵墙……      

  黄线左侧的车道上,一辆大货车正迎面驶来,只听“咣当”一声阵响,大客车急忙向左转了一个大弯,惊慌停了下来。在这场速度与理智的较量中,他们都输了。      

  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丈夫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昏睡着。左腿固定着夹板,夹板下打着石膏。事故现场发生的事,是一个乘客讲给我听的。我的心一阵阵瑟缩。 

  “咱先把伤养好了,再开车。”我安慰着他。其实,我心里很难过,有房贷、车贷,养孩子、养老人。我生出一种感觉:压力向一块巨石向我过来,我来不及躲闪,被压在了下面。      

  他挤出一丝笑意,看着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人本身就是奇迹,时间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他粉碎性骨折的左腿康复的很好。”听了医生的话,我们很欣慰。但存款如降温的温度计,快速直线下降,因为事故牵涉到第三方责任,按照事故责任认定,医疗费由第三方承担了相应费用,公司领导得知我们家的实际困难后,又帮忙垫付了剩余的医疗费。

  治疗期结束了,丈夫出院接受后期的康复,虽然条件有限,但我也尽量给他创造最好的康复条件,出院3个多月后,丈夫恢复良好,又要重返工作岗位了。上班后,他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公司财务部门的。原来,公司财务人员要给他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鉴定结论出来后,按照规定,丈夫领到了伤残补助金,扣除了公司垫付的一部分医疗费后,还有部分剩余,我们的生活也能有一些改善了。

  我感慨很深,我们不怕吃苦受累,也不愿意随便吃苦。如果不是有“工伤保险”,我们将来的生活一定很艰苦。“未雨绸缪”真是人生大智慧,也是大时代下人们的一种幸运。工伤保险,是落水人遇到的一艘船。   

  我终于明白了丈夫的心结。平平安安上班去,高高兴兴回家来是所有人的祈愿。

  自此后,他依然情系开车工作,倚重工伤保险。

  (作者单位:利津县陈庄镇陈西村)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