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一线】航空产业 未来已来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在我市五大特色产业、两大优势产业以及两大未来产业的“5+2+2”产业体系中,航空产业与生物医药一起被列到未来产业方阵。市里相关会议要求,“积极培育‘四新’经济,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做大做强”,“突出航空航天产业,完善航空航天产业园规划,依托东营胜利机场加快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建设,积极论证打造南北中转枢纽机场,全力推进空客再交付中心项目,努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图为东营职业学院航空学院的学生在实训舱内上课。

  作为一项高新技术产业,航空产业将直接带动交通设施及配套设施的完善,通过产业链条发展促进一地产业转型升级,并产生提升区域影响力和政府公共服务等诸多效果。

  新年伊始,一封来自中国商飞公司的感谢信发到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信里说:“2018年,东营试飞基地为C919大型客机保障了地面开车试验12次、试验试飞16架次、转场3架次,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型号取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项目手续办理、工程审阅、设施配套、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帮助。也期待在后续试飞过程中,能够继续得到贵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双方能够扩大合作、深化友谊,共同为中国的大飞机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管委会空港产业区工作人员拿着这封信给记者看并介绍:“东营胜利机场陆海兼备、航班相对较少、跑道长、电磁环境等条件符合商飞公司试飞需要,而试飞基地落地东营是我市发展航空产业的‘金字招牌’。依托这个基地,我市增强了发展航空产业的决心和信心,规划布局了空港产业区。”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空港产业区将切入国内民用飞机制造及高端航空服务产业链,重点发展民机试飞、交付、维修、改装,以及高附加值的航空租赁、卫星导航、飞行校验、飞行培训等上下游关联产业,着力打造立足黄三角、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的区域空港门户枢纽和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

  大飞机的腾空展翼离不开充分满足条件的机场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春运前夕,记者来到东营胜利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机场根据商务和市民便捷出行的要求,先后增开北京(南苑)、深圳、武汉、佛山、宁波等城市的航线,航线网络日趋完善,已有通达北京、上海等12个城市的20个航班,实现了连接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及热门城市。2018年,机场全年完成航班保障6778架次,旅客吞吐量69.15万人次,货邮行吞吐量2773.81吨。为满足国产大飞机C919在东营试飞需求,深化与中国商飞的合作,机场跑道延长工程自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去年2月1日,机场3600米跑道及其附属设施设备顺利开放使用。自此,东营胜利机场正式迈入“3600米跑道时代”,技术保障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表示:“促进航空产业发展,我们将牢牢把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及员工培训和资质能力建设。未来计划联合成都航空等航空企业,将东营胜利机场打造成为东北地区与南方城市间的中转枢纽。”

  新产业崛起,新技术先行。2017年10月,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上开展试验并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实现了“四个国产化”的结合,即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国产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结合到国产民用飞机平台上,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应用推广奠定了重要基础。  为解答记者对“神秘”系统的疑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营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林国钧给记者进行了介绍:“2017年5月,东营市与北航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市校合作符合双方发展需求。北航承担的‘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GBAS)’、‘无人机飞行校验系统’、‘空地协同的机场电磁频谱监测系统’作为2017-2019年先期开展项目正在进行重点攻坚。”林国钧介绍说,机场每隔一段时间需要飞行校验,用以确认机场导航系统的性能指标,以确保飞行安全。无人机平台可作为现行校验模式有力的补充,提供一种快速、高效、低廉、专业、可靠的飞行校验解决方案;而通过GBAS等一体化系统可实现卫星、飞机、地面的运行数据传输,系统都是为了达到增强机场、飞机的安全性和提高飞行效率的目的。未来在取得相关资质的前提下进行产业转化,将获得非常广泛的应用。作为一所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的顶尖学府,其所承担的项目在我市推进的前景着实令人振奋。

  “机场的吞吐量增速在上涨,这意味着客流量在增加,那么当地也将需要大量的机务、安保、安检、地勤、物流等服务人员。”东营职业学院航空学院院长于涛告诉记者,东职航空学院是东营职业学院与云华集团产教融合的硕果,受到东营市的大力支持。去年9月,学院共招收了六个专业的671人、共9个班级,其中东营生源有近50%。按照“入校即入企”的原则,东职航空学院在教学上要求学生一言一行都要高度符合用人单位要求,且配备了进行教学实训的机场模拟环境系统、波音A330服务舱模拟器及模拟服务舱等,总投资达2100万元。于涛估计,到2020年,东职航空学院招生将扩展至12个专业,届时,学院也会为东营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航空产业,未来已来。虽然现在我市航空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但同时也在多点集聚、靶向用力。市交通局民用航空科工作人员透露,未来我市一方面依托东营胜利机场,聚焦空港产业园区,推动民用航空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在“十四五”期间,拟依托垦利区黄河口湿地旅游资源,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带动低空旅游发展,在推进旅游富民上突破见效。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