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侧记|心系发展言诤意切

  思维在碰撞,共识在增进,真情在流露,力量在凝聚……  

  1月27日上午,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十位委员先后登台发言,他们的发言坦诚务实,富有真知灼见,洋溢着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激情,赢得了一阵阵热烈掌声。

心系大局:议到关键处,参到点子上

  做好经略海洋文章、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这些事关东营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委员们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既立足当前,又面向未来,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操作性很强的新举措,议到了关键处,参到了点子上。  

  “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既面临山东海洋强省建设重大政策机遇,也面临其他沿海城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严峻挑战,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加快提升经略海洋能力。”贾学坤委员在发言时表示,可统筹河口、海湾、岸线、海域开发与保护,推进海陆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加强海洋产业规划和指导,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海洋创新体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也是首要任务。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的富裕之路才会宽广,农村富美前景才有保证。”孙翠秀委员在发言时表示。  

  孙翠秀委员建议,制定东营版“新六产”发展规划,设计好“新六产”发展的东营之路。围绕“生态黄河口•优质农产品”主题,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黄河口”品牌。  

  一个个发言,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截至大会召开前,共收到集体和委员个人发言材料30余篇,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

聚焦民生:民之所望,履职所向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委员们牢牢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忧民之忧、急民所急,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体现出了浓浓的为民情怀。  

  “中医与养老事业、养老产业的发展有极强的相关性,传统中医药既可以治病,又可以保健,在医养一体化方面优势非常明显。”王新明委员在发言时表示,建设高水平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已成为新时代东营人民的新期盼。  

  王新明委员建议,依托胜利医院现有资源建设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在中心城北部规划建设高端医养结合示范片区,为老年人提供医养融合、康复疗养一体化的康养服务。  

  “我市地热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开采条件优越,非常适合大规模开发利用。”刘树亮委员在发言时表示,可探索设立地热能资源调查和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资金,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地热资源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让地热资源惠及民生。  

  句句诤言显现赤诚之心,个个计策充盈为民之情。委员们用高质量的发言,表达着对民生事业的高度关注,展现着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体现着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  

问题导向:精准把脉开方,积极建言献策

  问题是改革进步的起点和动力。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奔着问题去,才能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为保证发言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用翔实的数据和有力的依据,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客观准确分析问题,精准把脉提出对策,体现了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勤勉扎实的作风。

  “加速油地科技领域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油田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共建油地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将有力提升我市企业创新源动力和核心竞争力。”王涛委员作了题为《聚焦油地科技深度融合 实现区域产业共赢发展》的发言。

  王涛委员提出,可建立科研联合测试机制,实现仪器设备共享。搭建科技文献一体化公共平台,实现油地数据库资源共享。建设油地一体化高端智库,实现油地人才共享。油地共建发展新兴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应以城市发展和产业振兴为根本,以‘双招双引’政策为手段,吸引优秀人才和劳动力资源聚集。”巴沾红委员在发言时表示,应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实施有利于加快人口集聚的产城共兴共强政策。立足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保护好、建设好黄河入海口这一世界级旅游资源,增加城市人气和活力。对标一线城市招才引智政策力度,吸引更多人才到东营发展。

  此外,赵腾云委员提出,深化资源整合共享,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张葆春委员提出,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建设现代化湿地城市。王秀凤委员提出,深化诚信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发言结束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志远指出,委员们的发言,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分析透彻,对策建议站位高、理念新、招数实,体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质量的参政议政能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积极做好采纳落实和信息反馈工作,确保把合理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