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深读】目标直指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我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新旧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民生事业实现新进步……可以说,高质量发展贯穿整个2018年。

  2019年,东营依然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聚力前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掷地有声地告诉我们,新的一年,东营目标直指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必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先进制造业,更加注重以“四新”促“四化”,更加注重安全环保,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着加快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热议发声。大家一致表示,新的一年,一切工作要围绕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来谋划部署,一切举措以高质量发展为评价标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扭住第一要务,着力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在,我们共商高质量发展的良策;未来,我们共筑新时代的梦想。代表委员们说,可以预期,“高质量”不仅是今年“两会”的“流行语”,也将是东营今后发展的“最强音”。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跑出产业升级新速度

  实施和储备优选项目144个,其中18个列入省重点项目和省优选项目,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9个,威联芳烃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8家,实施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光谷未来城等过亿元项目18个……过去一年,东营注重提高质量效益和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动能加快改造提升,新动能快速成长,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做强做优、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快速起步。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企业感受最深刻。利华益集团多年来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精深加工,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了企业全面转型升级。徐云亭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新的一年,利华益集团将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项目开发思路,坚持发展实体产业不动摇,加快高精尖项目的建设与开发,着力打造以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为主体的高端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为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最终落脚点是项目。尚吉永代表表示,加强项目建设是东营发展的当务之急,万达集团将以“安全、质量、节能、环保”为抓手,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港口物流石化橡胶一体化、集群化发展方向,全力实施好4×10万吨码头建设、45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5万吨/年MMA项目以及与中石化合资的丙烯腈二期项目。重点加快推进120万吨乙烯/年项目手续办理等工作,确保早开工、早达效,进而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下游产品附加值,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红委员带领一邦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打响了黄河口大米品牌的好口碑,将黄河口大米卖出了高价,合作社的农户们在小康致富路上越走越快。周红说,新的一年,她将着力加快农产品产销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扶持力度,加快新型农民培育,加强黄河口大米名优品牌建设力度,从而带动提升东营地区水稻种植产业发展水平。

  大力开展“双招双引”  迸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经济发展质量是高是低,新旧动能转换是快是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进行得快不快、好不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8年12月,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召开,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力量,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掀起了全市上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潮。

  “双招双引”工作事关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事关东营高质量发展全局。新的一年,我市将把落实“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紧紧抓在手上,完善专门招商机构,实施专业精准招商。

  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生命线。孙伟委员说:“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要突出抓好园区招商,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必须在加大招商力度的同时,保证政策的完备和延续性,及时研究制定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体制、考评奖惩机制、全程代理制、入园项目后续服务等各项制度。要通过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引进聚集高端产业项目,培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四新’板块和产业集群。”

  周洪亮代表则认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能漫天撒网、大海捞针,必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环境,做到有的放矢去招引,提高招引工作的科学性和成功率”。他建议,要努力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政府部门要拿出更硬的措施,激发更强的活力,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力争“引来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

  赵新峰委员更关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他说:“要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自主引进权限,依法依规自主公开招聘人才,提高引进人才的相关待遇,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更加优惠政策,重视本土人才的爱护、使用、培养,打通企事业人才通道,增加用人单位和人才双选的灵活性。”

  注重提升创新能力 汇聚加速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牢牢把握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两个关键,推进产学研结合、油地校结合、科技金融结合,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新目标、新任务,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代表委员们讨论得十分热烈。

  王涛委员是胜利油田油田化学高级专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席专家。在现场发言交流时,她建议:“要建设油地一体高端智库,实现油地人才共享。油地共建发展新兴产业,围绕碳纤维等高端材料、采油高效绿色化学品、油田产出水及油泥砂治理等方面发展环保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懂经营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对激发全市创新活力至关重要。“着力培育企业家和创新型人才队伍,让重视科技、崇尚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高申廉委员表示,要加大对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力度,提升企业家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要依托党校、行政学院、重点高校等培训机构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培训基地。要加强正向引导,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

  张春良代表则建议,大力倡树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批综合素质过硬、创业热情高涨、经营理念先进的企业家队伍,带动一批有持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为我市的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

  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崭新的征程就在眼前。只要我们锁定目标、乘势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节奏抓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