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宽端参加政协经济界、工商联界联组讨论时的讲话引发委员热议

  1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李宽端到政协经济界、工商联界联组,与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李宽端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抓紧抓实东营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体系。

  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引发了委员热议。委员们一致认为,今后的工作中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在创新、品牌、营销、开放、共享上下功夫,打造核心竞争力,着力做优做强做大。特别要心无旁骛专攻主业,持之以恒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

  形势明,才能思路清、信心足。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发展,要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认真形势,抓住机遇。当前东营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压力。围绕应对危机、抓住机遇,我市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讨论时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市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进一步坚定了委员们抢抓机遇、转型发展的信心。新的形势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管耀梅委员表示,虽然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我市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讨论时指出,要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经历了从传统零售业向新零售业转型的宋宗岐委员对此深有感触。虽然面临电商带来的冲击,但他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发展依然信心十足。宋宗岐认为:“传统零售行业不能故步自封,要大胆创新,树立新零售思维,改变传统营销模式。”他表示,今后企业将继续践行创新理念,搭乘“互联网+”、“大数据”快车,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数据分析等方式实现转型发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市委书记李宽端在讨论时指出,企业要心无旁骛专攻主业,持之以恒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勇攀事业顶峰。“对于东营的企业来讲,产业结构比较单一,要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唯有心无旁骛攻主业。”宋继亮委员说,“企业发展重在实干。要想做优做大做强,就不能什么挣钱快就干什么,乱铺摊子、搞盲目多元化,必须专注主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企业扬帆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护航。讨论中,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精心服务、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许爱妹委员表示,近几年,我市不断出台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了对外商、外资和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营商环境打造需要持续发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来自政府部门的赵腾云委员表示,下一步,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围绕产业集群发展,搭建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更优质的服务。围绕优化企业金融环境,来自金融领域的刘玉明委员认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下一步,建议盘活优质资产,优化发展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的整体提升;优化信用环境,建立健全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东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实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文/李红佳 图/张泉江)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