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2018年全市政协工作综述

  2018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一年。翻看过去一年的履职记录,市政协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市政协工作更多着眼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

  持续关注食品安全、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发展养老服务业……2018年,市政协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

  月度环保督查调研、“月度协商”、重点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2018年,市政协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创品牌、求实效,形成了更多履职亮点。

  2018年,市政协共开展10次协商活动、14次重点提案督办、30余次调研视察考察,参加活动委员达500余人次,报送各类社情民意信息700余篇,履职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6件次。全年250件立案提案当年全部办复,满意率100%。

  市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提高质量、补齐短板、打造品牌、增强实效”的工作要求,围绕发展大局协商议政,关注社会民生献计出力,致力生态环保监督建言,政协组织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新时代东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发展大局议政建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

  不少市政协常委、委员至今对2018年7月份的一场专题协商议政印象深刻。那一次,贾兆江等27名常委、委员围绕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新材料和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作了大会发言,大会发言形成了专题议政报告,市委主要领导批转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参阅,相关建议吸纳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2018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市政协主动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年履职的主攻方向,创造性地履职尽责,汇聚力量、建言献策。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东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分析研究,先后提出了思想大解放、破解体制机制矛盾、做好接续产业等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立项分解、研究落实。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围绕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确定的重大改革调研课题,由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副主席田青云分别牵头,就推进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和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这两项重要课题,开展为期半年的深入调研和广泛咨询论证,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调研成果相继转化成重要改革举措。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过去一年,市政协突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开展,注重把履行政协职能的着力点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全局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重要项目的推进上,放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难点问题的解决上。

  “当我们的履职成果,获得领导批示和重视,有的推动政策出台,有的助力改革发展,有的促进工作改进时,我们尤其骄傲和自豪。”市政协常委燕德华表示,人民政协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有为有位、彰显价值。

  紧扣民生福祉发声发力

  2018年,东营市民感到贴心、暖心的事儿有哪些?不少市民会说:入口的食物更放心,家门口的幼儿园变多了,出行更加便捷了。

  走进东城银座超市的快检室,快检员每天坚持对抽检的蔬菜、猪肉、海鲜进行检验,全自动农药残留检测仪上的结果自动上传至食品快检监管平台,并在超市电子屏滚动播放,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查看。

  “市政协持续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就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开展了对口协商,提出对策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充分采纳,最终,全市建设62个食品快检室,年可快检食品40万批次,守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王泮清介绍说。民之所望即为政协履职所向,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献计出力。

  确实,2018年,市政协在履职安排上,处处紧扣民生所需、民心所向,充分体现人民群众愿望。破解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难题、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加快医联体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市政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反映群众诉求,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开展驻村帮扶、联系服务企业、“健康直通车”、扶贫帮困……市政协发挥界别纽带作用和委员专业优势,积极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协温度”。

  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更关乎东营存续发展。2018年,市政协就把生态环保治理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长期关注,持续跟踪,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东营监督建言。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环保部门、政协委员、专家和新闻记者联合组成四支队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开展一次督查调研。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向市委报送5期专报,提出30余项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五六干合排水质污染、危险废弃物处置等一批突出问题的整改。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现代化湿地城市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土壤保护和修复,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都成为市政协关心关注的重点,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市政协多渠道收集反映群众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

  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实践

  2018年4月20日,经过反复酝酿和精心筹备,市政协召开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与市政协领导、农业界委员们,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了面对面的界别协商。一次以农业为核心的协商,激荡起献策东营农业发展的智慧浪花。

  7月针对全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行对口协商,10月针对人口集聚与东营区域经济发展开展专题协商,11月针对加快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开展界别协商……2018年,市政协制定了月度协商工作计划,每月突出一个议题,探索开展“月度协商”。一年来,市政协累计组织“月度协商”10次,有6位市政府领导和29个部门单位参加介绍情况并听取意见,400余人次委员、专家参加,其中70余人做了专题发言,上报专题协商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20余件次,协商层次与范围、深度与密度、质量与实效大为改善。

  2018年,市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以质量为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创品牌、求实效,推出了系列创新举措,形成了许多履职亮点。

  市政协探索开展了专项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活动,重点就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治理、司法领域综合改革、全民智慧阅读等,开展经常性、集中化监督,有效助推了党政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单位工作改进。

  市政协着力打造特色履职品牌,专题调研坚持少而精、专而深,优化调研队伍组成,改进调研方式方法,注重利用考察成果,善于借助“外脑”,增强了调研建言的精准度。

  市政协突出抓好提案工作的立案审查关和重点提案培育督办等关键环节,带动提案整体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新时代领航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市政协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谱写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高杰 王国顺)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