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东营网讯 据统计,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就全市各方面工作共提出建议234件(含议案转建议47件)。其中,会议期间提出建议215件,闭会期间提出建议19件。所有建议均按程序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单位办理,其中,转交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办理223件,商请市委有关部门办理6件,交其他部门单位办理5件,共涉及74个承办单位。这些建议内容涉及财政经济方面的39件,内务司法方面的32件,城建环保方面的98件,农业与农村方面的23件,教科文卫方面的36件,民侨外事旅游方面的6件。

  截至目前,234件建议均按时答复代表。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3件,占总数的39.7%;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01件,占总数的43.2%;所提问题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研究解决的23件,占总数的9.8%;所提问题暂无明确政策规定,留作参考的17件,占总数的7.3%。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基本满意率为100%。

  据介绍,代表们所提的建议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政策制定、工作推进、问题整改等方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内容丰富,涉及金融财税、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社保、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与规划等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重点突出,特别是城乡道路建设、便民设施建设等内容,成为代表关注的重点;质量有新提高,绝大多数建议都是代表们在闭会期间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的,建议选题准确、内容具体、分析透彻,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闭会期间提出建议数量增多,据统计,闭会期间,代表围绕养犬条例实施、青年组织发展、红色藏品保护、应急响应等内容及时提出建议19件,是上年度闭会期间建议数量的6.3倍,体现了代表较强的责任感和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能否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直接关系到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关系到宪法关于人民当家作主原则的实现。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督促办理工作,召开调度会议,就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领导同志,通过走访联系代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代表通报督办和办理情况,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各承办单位将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加大了与代表联系沟通的力度,采取邀请代表座谈调研,走访代表或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实行“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结答复、办后回访”的办理机制。此外,各承办单位还不断强化建议办理和落实工作,通过切实研究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来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总体来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了新的提升,成效比较明显。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督办方式方法,有序推进建议公开,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将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规范办理,注重实效,更好地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我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王林)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