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为职工撑起保护伞

李传亮

  提起工伤保险,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发生在我生活中的两件事:

  今年春天,我们学校举行春季运动会,几个老师从器材室往操场上搬体育器材。体育器材很笨重,楼层又比较高。老师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小心谨慎地一步一步往下挪。不料,有一个老师在楼道拐弯下台阶时实在支撑不住,一脚踩空蹲在了地上。整个体育器材的重量向他这一方倾斜下来,当时动弹不得,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一检查,腰椎严重挫伤,不得不住院治疗。他这一住院,家里完全乱了套,孩子无法接送,老人也无法照顾。这个发生在校园里的小事故不仅给他身体、经济上造成了伤害,也给他精神上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以至于让他萎靡不振。这件事发生之后,学校及时为他申请了工伤认定。工伤的认定和补偿都顺利,缓解了经济方面的压力。工伤保险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他的生活,让他乃至整个家庭都感到了来自组织关心的温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伤保险看似很平常的一件小事,但它所产生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

  大家对工伤保险了解的这么透彻,还得从去年冬天说起。去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一个同事晚自习下班回家。天黑路滑,再加上有的车辆远光灯一照,马路上亮晃晃的一片,啥也看不清。被后面的车辆来不及刹车撞倒。由于道路结冰,再加上头部着地,这重重的一跤,当场昏迷。幸好路过的人及时拨打了120。因为救治及时,生命无大碍,但颅内出血,需要做开颅手术。同事三十多岁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时间大家惊慌失措,不知该怎么帮助他。

  幸好前段时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我们学校做了一场关于工伤保险的公益讲座,意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健康维权意识。当时大家都没放在心上,认为学校既不是生产单位又不是施工工地,怎么会有工伤?但是这场讲座让每个职工对《工伤管理条例》有了清楚的了解。工伤保险管理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这个事故之后,大家纷纷建议:这种情况应该属于工伤保险的范围,可以申请工伤保险。关于工伤保险的具体操作流程又专门咨询了人社局的专业人员。由于专业人员的讲解和帮助,工伤保险的认定和补偿工作很顺利地完成了。工伤保险帮助这个家庭走出了困境。这个同事也逢人就说:“这工伤保险真是雪中送炭,让人心里暖暖的。”工伤保险让在工作中受到伤害的职工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自这件事以后,他整个人也变得积极乐观起来。

  通过这两件事,充分让我们意识到工伤保险对职工们所起的作用。更意识到《工伤管理条例》对社会和谐用工和职工的安全保障都起了积极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很多单位都贴着这么一条标语“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平安”二字是每一位劳动者最朴实无华的愿望。然而,总有一些意外是无法预知的,所以工伤保险让人们“劳有所安,劳有所保”,最大限度地防范在工作中出现的意外和风险,同时在意外发生时,也给予一定的保障。让职工里更踏实,工作更安心。工伤保险也为职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为构建一个和谐社会起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作者单位:东营区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