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一缕穿过云层的阳光

陈海珍

  最早接触工伤保险这个词,是在地方电视上的一则公益广告:几个工人坐在一起填写调查问卷,其中一个穿红色工服的小伙子问:“张大哥,工伤保险是啥呀?”然后一个画外音进行解读: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初听这个概念,感觉十分陌生。

  其实稍微留意一下,工伤保险这个词儿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比如每个人参加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都要为其缴纳“五险一金”,这五险里有一项就是工伤保险。但是在公益广告里和在工资表的构成里,“工伤保险”只是一个呆板的词条。一旦在生活中发挥作用,才有了热量和温度。

  真正让我意识到工伤保险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是去年发生的一件事儿。我们是乡镇单位,距离城区较远。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送孩子去城里上学。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家庭,每天不得在乡镇和城市之间奔波,同事王小江就属于这种情况。离城区有三四十公里的路程,好天好道的还不算什么,有时遇到恶劣天气就很叫人担心。去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大雾弥漫,王小江在上班的路上,被一辆闯红灯的车辆撞了个正着,导致脊柱严重挫伤,经交警部门勘探现场后,认定对方承担主要事故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祸,王小江连连唉声叹气,直呼倒霉。前不久,他的母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这次事故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住院治疗的期间,同事们前来安慰。同事小李说:“像这种在上下班路上发生的事故,应该属于工伤保险的范围,你可以在事故发生一个月内申请工伤认定。”听到这个消息,王小江心头一喜,急忙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工作人员热情讲解了关于工伤保险的相关规定及其处理办法,然后针对他这次事故的具体情况,指出因为对方负主要事故责任,治疗费和康复费应由对方承担,不过工伤保险可以根据申请人具体的伤残情况支付伤残补助金。最后,工作人员建议他进行伤残鉴定。于是,王小江进行了伤残鉴定。在确定了王小江的伤残级别后,他得到了四万元的伤残补助金,给这个原本荆棘载途的家庭以极大的帮助。王小江也逢人就说:“这工伤保险真是雪中送炭,让人心里暖暖的。”工伤保险就像一缕阳光,照进这个乌云笼罩的家庭,为他们带了温暖与明朗。自这件事儿以后,王小江则整个人也变得乐观开朗起来,整个家庭也很快走出了阴翳。

  工伤保险作为一个法律制度,当人们不了解它的时候,会望而却步。这些法律条文看似僵硬,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总让人产生暖暖的情愫。

  从这件事以后,大家对工伤保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王小江更是自告奋勇做起了工伤保险的义务宣传员。有一次,学校搬动体育器材,有一位老师在工作中,脚踝骨严重挫伤,于是申请了工伤保险,缓解了学校和职工之间的压力,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工伤保险作为一种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法律制度,就像穿透云层的一缕阳光,照得人心里暖暖的。(作者单位:东营区史口镇中学)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