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痛点难点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东营润城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碳素纤维、沥青改良剂为主的企业。去年上半年,因原材料上涨,公司资金周转遇到问题。

  但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广饶经济开发区深入企业调研,组织了金融办、银行部门进行对接,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就在前几天我们公司还被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公司副总经理李海立介绍说。

  广饶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需求,专门成立了金融工作办公室,由专业团队诊断、把脉,实行一企一策、分类处置,有效提高企业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同时深入调研了解企业所需,帮助企业申请产业基金,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在深入开展“助力企业融资”行动,搭建银企融资对接平台的同时,推进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革,支持企业采取挂牌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对接资本市场。目前,全区24家企业实施了规范化公司制改制,20家企业实现挂牌上市。

  “过去二十年发展积累了大量无形资产,其价值完全可以通过重整释放出来,但要付出代价,面对从未经历的困局,要相信规律和逻辑,没有捷径可走,不要不作为,也不要乱作为……”近日,在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先锋学院举行的企业家联席会议上,上海联合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峥嵘教授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的理论课,为下一步开发区与企业发展的出路指明了方向。对于企业家这个队伍,广饶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引领企业发展的“牛鼻子”,不断创新企业家培训内容、形式,下大力气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作,组织区内企业家到先进开发区对标学习。同时确立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交流探讨,听取企业在金融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受土地指标等因素影响及用地紧缺、发展空间受限,致使项目带动后劲不足,这是很多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和难题。广饶经济开发区对辖区闲置低效用地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聘请专家对现有企业开展评价工作,筛选与功能定位不相符、不匹配的企业,开展梳理整合搬迁等工作,积极对接意向企业,完成腾笼换鸟,确保实现闲置低效土地向“活力宝地”的蝶变。目前已盘活向农机械土地,圣泽集团新上装备式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盘活鸿润物流土地,跃恒轮胎进行轮胎物流贸易业务。同时,围绕“建设高新高端化工产业聚集区”的发展思路,先后顺利完成白坞村、和王村的搬迁工作,拆除院落450余处,为中能化工产业园项目落地赢得了发展空间。

  人才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当前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现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尤其严重缺乏管理、经营、销售、科研等专业人才。最近,东营市布鲁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共建了院士工作站,公司总经理刘冠利介绍说:“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对我们民营企业在技术推广、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才引进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招才引智方面,广饶经济开发区坚持招商招才并举,引资引智并重,力争通过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引领一个产业发展,使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