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炭

商瑞娟

  天还没亮透,呼呼的北风吹得窗户咔咔响,老王就起床了。可恶的腰背像不是自己的,咋躺也难受,干脆起来吧。“肯定又是变天,估计下雪了。”二十年司机的职业让他腰椎和颈椎严重变形,比天气预报还灵。他看老伴喘息得没那么厉害了,准备生起炉子。这鬼天气,太冷了。

  这时,响起了哐哐的敲门声。这么早谁会来?打开门,儿媳妇丽丽一脸焦急地抱着孩子站在门口:“爸,成才出事了,你还有钱吗?”

  “咋了?”老王脸顿时变了,干司机的最怕听见“出事”俩字。

  “啊呀,我妈治病花钱像流水,他不出车哪来的钱啊?说是撞了一个清洁工,好像挺严重的。”丽丽边说边把孩子放到床上,熟睡中的小宝突然笑了,一根胖胖的大拇指还在嘴巴里砸吧着。

  “爸,你看好孩子,我去医院了。”

  老王从褥子底下摸出一把钥匙,打开桌子中间的抽屉,摸出一摞人民币,“这是一千块,本来是买煤的,你先拿去。”

  “成才怎么了?咳咳咳……”不知何时老伴醒了,她翻了下身,就剧烈地咳起来。

  “还不是你昨晚犯病,让成才半晚上没睡,今早上又出车,能不出事吗?”丽丽的脸拉得老长。

  老王觉得儿媳妇的话太难听,却也不能说什么。

  丽丽来到医院看到满脸淤青的王成才躺在病床上,大夫说:“他腿和脚部受伤,很可能是骨折,还要进一步检查,赶紧去交费吧。”

  丽丽将带来的五千块钱递到收费窗口,后脖领子被人拽住了,回头一看是一个穿花袄的陌生女人,“有钱先给我嫂子交上,救命要紧!”

  “你是谁?”

  “你老公撞了我嫂子,现在昏迷不醒,要是出了人命,你老公就等着坐牢吧!”

  “你先给嫂子垫上点吧,我老公也断了腿,等着治疗呢。”

  “不行,你别想赖账,你老公是轻伤。”女人不依不饶。

  “他还年轻,我儿子刚一岁,他要是腿落下点问题可咋办啊。”

  “哎吆,还唱起悲情戏了,我哥早没了,我嫂子靠扫马路把闺女拉扯到上大学,可怜的娘俩哦!”

  丽丽刀子嘴豆腐心,听女人这么一说,她捏着手里的钱,酸楚起来。

  女人看到丽丽沉默,语气软了些,“这些钱就先给你老公交上吧,我给嫂子交了一万块,能撑个一两天,不过医生说她要做手术,那就需要大钱了,赶紧回去筹钱吧。”

  雪依然在下,丽丽从物流公司出来,面对这个白茫茫的世界,不知何去何从。物流公司经理刚刚告诉他,“王成才刚过了试用期就出事故,被辞退了,别想再从公司拿钱了。”老公情况并不乐观,腿部骨折,肋骨裂,脚腕粉碎性骨折,被撞的那个清洁工做了开颅手术。这几天,她一直在大雪中奔走,借遍了亲朋。

  雪花落满全身,丽丽也不觉得冷,天地之大,她却不知道向谁求助。不知道小宝怎么样了,她失魂落魄地去了婆婆家,小宝被裹在厚厚的被子里,鼻涕流进了嘴巴里;婆婆躺在床上喘得厉害。“爸,这么冷,你怎么不生炉子呢?妈和小宝怎么受得了?”

  “家里没煤了,我劈点木头,寻点暖。”老王拿了点废纸,准备点炉子。

  手机响了起来,传来一个年轻的女声“喂,你是丽丽姐吗?”

  “你是谁?”

  “我是敏敏。”

  丽丽的心咯噔了一下,她听花袄女人说过清洁工的女儿叫敏敏。

  “丽丽姐,我在医院呢,见到妈妈了。我听姑姑说,你为了筹钱愁坏了。我今天去人社局社保处咨询了,你家大哥和我妈都入了工伤保险,他们这样的情况都算工伤,都可以领到钱。”

  “真的吗?能领多少钱啊?”出事后丽丽急糊涂了,还真没有想过保险的事呢。

  “应该不少吧,起码能解燃眉之急。”

  “还是大学生懂政策啊。”

  老王已经将火点燃,火炉里冒出红色的火焰,屋子里瞬间暖和了很多,丽丽抱起小宝,亲亲他红红的脸蛋。“爸,明天就去买点炭来,不能冻着老人孩子。”几天来,丽丽脸上第一次浮现出笑容。(作者单位:东营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