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知识】冬季取暖安全常识

  注意通风

  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门窗不要全用塑料膜封死,要预留一定的缝隙,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积。要经常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选好炉具

  取暖用的煤炉要安装烟囱,炉具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烟囱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烟囱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并保持其畅通。

  烟囱口最好开在下风向,伸出窗外的烟囱应该加装防风帽,开口处应该低于房檐,烟囱出口最好向上至少不要朝北朝西。

  经常检查

  正确安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囱、风斗,最好是每两个月清扫保持烟囱、风斗畅通,此时烟囱中积攒的煤灰特别多,最容易堵塞烟道;烟囱接口处要经常检查,并用胶条封好,防止漏气。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最好不要放入室内。白天应该注意多开窗开门通风,保证屋内空气流通,氧气含量充足。煤气比空气轻,总是飘浮在居室内的上方。因此,只要在窗户的最上方安装一个风斗,给煤气逸出留一个通道,冷空气又进不来,这样,煤气中毒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远离卧室

  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不要直接放在卧室;如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炉具搬到屋外。

  谨慎选择

  在低气压、相对湿度较大的雨雪冰雹天气等气象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家中吃火锅时,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如果使用,最好放在通风的大厅或保持门窗适时打开通风。

  安装探测器

  使用煤炭炉的单位或家庭,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